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德曼:产品线逐步丰富推动公司增长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蒙俊江 2015-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近期公司公告了中期业绩并与投资者交流经营情况:

1、受并购推动,公司中期财务数据呈现增长趋势。

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3.61%和10.95%。报告期内,已完成德赛系统45%的股权及德赛产品39%的股权过户手续。德赛系统和德赛产品的合并报表比例前5月分别为25%和31%,6月份合并比例均为70%,上半年为公司贡献的营业收入共计1.29亿元。去除并购因素,公司同比收入增长-13%。盈利能力方面,综合毛利率为53.91%,同比下降近8个百分点。预计受并表试剂业务毛利率的影响。

2、公司主营立足生化诊断,通过收购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收购德赛后实现产品线的互补,双品牌运作,有利于拓展高端客户。分业务看,公司的主营业务仍然以生化诊断试剂为主。2012-2014年体外生化诊断试剂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52%、85.23%、90.19%。今年上半年占主营业务比重依然超过80%,体外诊断试剂业务实现收入24,256万元,生物化学原料收入673万元;仪器收入4,552万元。体外诊断试剂较去年同期增长49.50%,仪器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82.58%。目前生化领域还容纳着几百家企业,说明行业还没有发展到顶部。公司判断未来生化检查子行业会出现4-5家市场份额占大部分的竞争格局。公司的优势在于试剂原料都能自产,规模化,全自动化,降低了批间差。有望继续保持业内领先优势。

3、未来公司将重点推进化学发光免疫检测业务。公司既有自主研发品牌,又有国外合作品牌。

化学发光是免疫检测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国内市场规模约50-60亿元。之前基本被欧美企业所占据。随着国内公司技术创新不断深入,逐步呈现进口替代趋势。公司一方面自主研发了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R1000,去年十月上市,目前已经装机40-50台,今年计划实现装机150台。由于化学发光分析仪属于封闭式的,仪器销售能带动后续试剂的销售,自产仪器是竞争的关键。公司已获取数十个试剂产品证,基本覆盖常用项目。每台仪器每年带动的试剂销售预计在30-40万元。

另一方面,与IDS公司合作的IDS-iSYS仪器及六项试剂产品已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大大丰富了公司的免疫产品线,IDS的竞争优势在特种项目方面,与公司自主研发机型形成高低搭配,定位不同目标客户。目前已经装机20多台。通过研发合作将利德曼现有的31个化学发光试剂适配在IDS的仪器上,两种机型试剂可实现通用,从而提高盈利能力。

4、布局分子诊断和POCT领域。

分子诊断是IVD行业未来的亮点。2013年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和分子诊断市场占比分别为27%、35%、8%。未来5年分子诊断增速有望实现15%,预计到2018年生化诊断市场份额会下降到10%,免疫诊断维持20-25%,分子诊断的市场份额将超过30%。而POCT子行业年增长在15-16%,市场占比约5%。

公司与ENIGMADIAGNOSTICSLIMITED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对EnigmaML设备系统及相关诊断试剂盒产品进行商业化运作,逐步开拓分子诊断领域。EnigmaML系统提供了将现有分子诊断的前处理、PCR检测、数据处理和分析、数据传输合为一体的全自动化解决方案,结合了实时荧光PCR反应的高灵敏度和POCT类产品检测的特点,具有快速、准确、简易、数据实时传输的优势。首款产品能实现分子和免疫诊断多项检测,全自动化操作和智能化解读降低了对人员和环境的要求,有望成为基层医疗机构未来去检验中心化趋势的主导产品。

除了合资之外,公司自己也有计划基于免疫业务研发更智能化简便化的产品,首选方向是心肌标志物和慢病管理。

5、公司重视研发,逐步加大研发投入

2015年上半年度研发投入金额为163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190万元增长36.90%。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44%。公司有计划逐步加大研发的投入,以不超过10%为限。

生物化学原料业务方面目前成立了三个研发组,包括诊断酶、抗原抗体和化学品,目前已经完成了14种诊断酶的产业化,可以实现进口替代,还有13种诊断酶的基因工程完成构建,正在进行产业化的研究。化学发光诊断试剂盒方面有17项发光试剂项目在研发中,涵盖了目前临床需求量较大的免疫诊断试剂测项目--乙肝标志物五项。

仪器方面在研的有CM4000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及相应凝试剂、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同时,德赛方面还有一款POCT仪器和两款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德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