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信达:定增助力电子信息业务,转型试水供应链金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5-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厦门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主业为电子信息和供应链:厦门信达为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厦门国贸控股,为厦门市国资委商贸类企业的投资管理平台。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业务领域包括两大块,分别为电子信息行业和供应链行业。其中电子信息行业主要包括光电业务和物联网业务,供应链行业主要包括大宗贸易业务、汽车销售业务、房地产业务、类金融业务四类。

商业贸易和房地产为主要利润来源,信息业盈利占比处于上升态势:从收入结构来看,2014年商业贸易(包括大宗贸易和汽车销售业务)、信息业、房地产、仓储及其他业务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78.27%、17.59%、3.94%、0.20%。其中,商业贸易在业务收入和毛利贡献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房地产业务在2013年前贡献近三分之一的毛利,但在近年逐渐萎缩;信息业地位正逐步提高,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仓储及其他服务占比较小,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类金融业务是今年才开始参与,暂时无业绩贡献。

电子信息业务景气周期向上,为公司重点布局方向:国家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公司信息业务主营光电及物联网,皆属战略新兴产业,为公司重点布局方向,业务量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光电业务已形成封装产品、道路照明产品、室内照明产品共同发展的局面,物联在电子标签产品细分市场领域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

非公开发行打破资金瓶颈,助力信息业务扩张:2015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数量至不超过7,558.1395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7.20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亿元,重点投资于公司电子信息业务,包括安防和光电LED产业,助力信息业务扩张。

转型供应链管理,布局类金融业务:2015年3月,公司参与投资设立厦门三安信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人民币,占5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初期以面向光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设备的融资租赁为主。2015年4月,公司投资2亿元参股深圳迈科大宗商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持有28.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金融服务公司是国内首家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公司,主要从事票据中介、贸易票据经营、票据基金产品业务等。公司通过布局金融业务,促进供应链业务进一步发展,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受益厦门国企改革,有资产注入预期:公司作为厦门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旗下公司众多,业务涉及面广阔,与公司存在业务互补的可能性。在厦门国企改革背景下,有资产注入预期。

投资建议:公司在商业贸易和房地产业务整体不景气情况下,积极转型布局信息技术和类金融等新兴业务,业绩有望迎来反转,且公司作为厦门国贸控股旗下两家上市平台之一,有望受益于厦门国企改革带来的资产注入机会。预计2015-2017年EPS为0.68元、1.18元、2.03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17.2倍、9.9倍、5.8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增发失败风险,业绩不达预期风险,资产注入预期落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信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