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集中供热行业深度报告系列之:小锅炉治理,大市场空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5-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仍是主力军,清洁利用是方向: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的基础能源地位,但长期以来依靠大量消耗煤炭资源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日益受到生态环境的约束,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在生态环保逐步被重视的今天,高效、清洁地利用煤炭资源,才是有效改善大气污染状况的关键所在,才能真正解决目前面临的雾霾问题和能源结构调整问题。

燃煤电厂治理高峰期已过,小锅炉治理迎来机遇:在我国政策倒逼和脱硫脱硝除尘电价补贴的刺激下,燃煤电厂的大气处理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一个高峰期,到2014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和烟气脱销机组容量分别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2.1%、83.2%。而我国另一燃煤大户燃煤锅炉由于热效率低、单体容量小等原因排放难以达标,随着大气治理的不断深化,其将是未来重要的治理对象。

集中供热大势所趋,撬动千亿级市场:从2014年环保部发布新的锅炉排放标准开始,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陆续发布多项政策推动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项目取代小锅炉给下游客户供热。根据气十条的规划,通过集中建设热电联产机组逐步淘汰分散燃煤锅炉,到2017年基本淘汰10t/h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20t/h以下的燃煤锅炉,初步预计到2017年小锅炉治理改造空间达3500亿元、运营空间达5400亿元,千亿市场空间被撬动。

标准趋严和先发优势是行业演绎关键词:我们从根据历史情况,从两个维度推测小锅炉治理行业未来可能的发展路径1、集中供热与火电治理同属大气治理范畴,我们认为未来集中供热行业也将与火电治理发展路径一样,排放标准和规划不断变严格、执行力度不断加强;2、集中供热与前几年生物质能供热在行业性质、行业生命周期、模式上非常接近,我们认为集中供热行业竞争格局也将与后者一样,拥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做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行业爆发初期,那些率先获得示范项目或样板工程的企业将最为受益,重点推荐长青集团(满城项目意义重大,接二连三的订单获取是公司先发优势)和迪森股份(生物质能供热龙头,项目经验丰富,逐步转型能源综合服务商)。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青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