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15年中报总结:白酒、葡萄酒持续复苏,调味品、乳制品疲态初现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总结:消费低迷不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无太大起色。15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终端的食品饮料消费继续低迷,大型零售企业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速继续维持下滑态势,单月的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下。食品制造行业收入规模突破1万亿元,但是同比增速仅有6.60%,食品制造行业的景气度仍未有起色。而2015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9.34亿元,同比增幅仅为4.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4.66亿元,同比增加5.1%。收入增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5位,净利润增速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8位。

子板块综述:白酒、葡萄酒持续复苏,调味品、乳制品景气度下滑。总体来看,15年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业绩表现无惊喜,但是各板块出现较大的分化。白酒和葡萄酒行业呈现出持续复苏的态势,调味品和乳制品在经历前几年较平稳的增长之后,开始显现疲态,尤其是乳制品行业同比增速下滑明显;

啤酒和肉制品持续低迷,仍然维持负增长的状态,行业复苏尚需等待,而黄酒和软饮料同样缺乏亮眼的表现。

?酒类子板块:白酒、葡萄酒持续复苏势头,啤酒、黄酒尚无太大起色。

(1)白酒:15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继续呈现复苏态势,收入和利润均出现反弹。其中收入同比增长5.0%,净利润同比增长3.6%。2015年上半年高端白酒的一批价格逐步回升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未来行业总体分化会持续,营销方式上由跑马圈地的时代转为通路精耕,依旧看好高端白酒的表现;

(2)葡萄酒:2015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均超过20%,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进口葡萄酒延续量升价跌势态,进口量同比增长13.4%,进口额同比微增0.6%,零关税的实施使得进口酒的性价比再次提升,而葡萄酒行业整体的持续向好表明国内市场需求正在加速复苏,预计2015年葡萄酒行业可以保持15-20%的增速;

(3)啤酒:啤酒板块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4.4%,净利润同比下降2.3%,行业龙头受制于高端消费不振、外资打压及临界产品替代影响,吨酒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短期来看,铝制品及玻璃价格持续走低,将会持续减轻行业成本压力导优势渐现。长期来看啤酒销量短期遇到天花板,行业升级是主旋律;

(4)黄酒:2015年上半年黄酒板块收入增速实现正增长,利润下滑幅度收窄,但是黄酒消费的高区域依赖性(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短期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善,2015年行业收入增速可以维持个位数增长,利润仍将处于下滑通道。

?非酒子板块:调味品、乳制品增速下滑,软饮料、肉制品仍需等待,食品综合业绩两极分化。

(1)调味品:高景气度略有放缓趋势,上半年调味品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42%和16.18%。2015年调味品行业整合继续,龙头企业继续借助品牌及资本优势挤压小生产商,行业整合给予A股企业量价齐升优势,但短期行业成本端的上升使得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两位数增长仍将保持;

(2)乳制品:

15年上半年乳制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6%,行业增速首次回归个位数,净利润同比仅增加2.1%;

短期来看,行业龙头仍是稳健的投资标的,估值较低且高端产品持续高增速仍是最大看点;

(3)软饮料:软饮料板块实现销售收入43.56亿元,同比增长5.47%,收入增速呈现小幅回升态势。但是板块的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售毛利率同比下滑了3.4个百分点。上市公司普遍面临产品结构老化的问题,新品拓展情况一直不达市场预期,重点关注今年新品推广顺利的港股标的统一企业中国;

(4)肉制品:

受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影响,15年上半年肉制品板块收入同比减少3.15%,净利润同比减少10.37%。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和消费低迷双重叠加致使肉制品企业整体营收及利润出现下滑,短期消费端疲软压力仍在。猪价上涨预计要持续到明年,肉制品企业成本端全年将持续承压,预计2015年肉制品行业下滑趋势难以改变;

(5)食品综合:15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4.02%,利润情况出现了大幅反弹,同比大幅增长了72.40%。在整体消费低迷的宏观背景下,一方面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推荐顺应并引领大众消费趋势的预调酒龙头企业百润股份;另一方面由于机制灵活,食品综合板块公司的转型意愿最为强烈,重点推荐大健康产业链布局持续推进的汤臣倍健及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餐饮O2O闭环的三全食品。

市场表现:板块涨幅居后,基金持仓环比略有上升。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居后,子行业表现分化较大:食品饮料板块在Q1涨幅居后且跑输大盘的情况下,Q2板块表现有所回升,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涨幅为43.8%,位列申万行业第22位。从各子行业涨幅看,分化比较严重,涨幅居前的为食品综合(87.21%)、葡萄酒(75.53%)和黄酒(67.59%),其中食品综合中高成长性个股表现抢眼带动整体子板块大幅上涨。从个股表现来看,我们重点推荐百润股份、西王食品均有高达两倍的涨幅。基金持仓环比增加0.13%,仍低于历史平均值:2015年2季度食品饮料的持仓占比提升至2.81%,环比增加0.13%,历史上看申万一级基金配置食品饮料的平均标配比重在3.87%左右,目前来看仍低于历史平均值。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二季度食品饮料排名为16名。

下半年投资策略:精选高景气度板块,把握三条投资主线。站在板块景气度的角度,首推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和葡萄酒行业;除此之外,我们以三条投资逻辑精选优质个股:第一:业绩高增长确定,首推西王食品,重点关注统一企业中国和海天味业;第二:低估值的消费蓝筹,首推贵州茅台,重点关注伊利股份和双汇发展;第三:国企改革标的,重点关注上海梅林、五粮液、泸州老窖、恒顺醋业、老白干、山西汾酒及中炬高新。

9月重点推荐组合:西王食品、张裕A、贵州茅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