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5年7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库存面临二次去化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罗文波,盛旭 2015-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收入与成本同幅度回落,股灾拖累利润增长

7月份工业利润增速降幅扩大,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趋势一致。制造业与水电燃气供应业形成拖累,利润增速分别下滑0.4%、2.0%,而采矿业则形成1.4个百分点的正向拉动。工业企业收入增速较上期回落0.1%,分行业收入同样表现出采矿业增速回升、制造业与水电燃气供应业增速下滑的特征。从细分行业来看,中游加工制造业与公用事业利润下滑幅度最大,7月较6月的利润增速下滑2个百分点以上;上游采矿业表现最为乐观。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成为采矿业利润增长的主要拉动分项,中游制造业中,化学纤维制造、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利润增速下滑最快,分别高达8.29、15.45、6.75个百分点。设备制造业受到交运设备、计算机电子通信设备与汽车制造业利润下滑拖累,而终端制造业中,由于下游消费相对萎缩的负面影响,食品饮料类、纺织服装类利润增长情况较差。 在大宗商品下跌引发工业原料价格下降的通缩环境中,成本下滑不可避免地对企业利润产生正面影响,但我们注意到在企业成本与收入增速同时下滑0.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利润增速下滑幅度达0.3%,这表明企业利润存在着其他的负面影响因素。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0.4亿元,增加额较上月减少73.1亿,这无疑是由于股市巨震引发企业投资盈利缩水,拉动利润总额增速下滑。那么若仅仅考虑主营业务,其收益情况将相对乐观。

库存水平处于低位,去库存仍在行进中

7月份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6.8%,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继5、6月份短暂的库存回升之后加速回落,创出2013年三季度以来这一轮存货周期的新低。这固然受到工业通缩周期中价格因素的负面影响,但更多的是反映了工业生产景气度的下降,以及企业对需求前景的悲观态度。由于二季度库存去化过程在政策托举的作用下受到阻碍,当前的库存水平虽然处于低位,但企业去库存过程仍在行进中,库存出清进入下半场,这个过程结束后将会开启企业的补库存周期。

企业缺乏扩张动力,融资成本降低难阻杠杆去化

去年11月降息周期开启以来,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利息支出增速亦随之下行,并于二季度末期呈现出加速下滑特征。但利息负担的减少并非仅仅传递了乐观信号。今年5月份起,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滑,7月份去杠杆进程加速,资产负债率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对行业前景并不看好,主动缩小债务规模以降低杠杆率。那么利息支出的减少反映了企业债务缩减与融资成本下滑两方面的因素,预计6月底与8月底的两次降准降息之后,企业信贷规模扩张将受到正面提振,但由于需求低迷的现状并未改变,改善亦将有限。

需求尚未复苏,盈利难有改善

7月份工业生产成本有所降低,但由于需求仍旧低迷,工业利润增速并不乐观,如果考虑到股灾对企业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整体盈利情况明显弱于上期。企业景气度仍弱,库存去化过程仍在继续,债务规模亦不断缩减,即使政策不断推动融资成本下降,对企业生产起到的正面作用有限。总体而言,原料成本与融资成本都在不断下滑,在需求并未改善的情况下为企业腾挪利润空间,但这种盈利方式毕竟不可持续,企业对经济前景仍偏向悲观。我们认为在库存彻底去化、需求出现复苏之前,仅仅降低成本不足以提振利润增速,短期内企业盈利状况难有明显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