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互联网零售行业:“百度+大悦城”开启“互联网+Mall”新模式,建议关注大商股份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百度携手大悦城探索“互联网+Mall”新模式。据联商网报道,2015年8月24日在百度与大悦城O2O 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双方表示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产品服务对接、会员系统打通和线上线下资源协同,通过O2O 技术和用户数据共同打造“互联网+Mall”的O2O 解决方案。百度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孙建冬表示,与大悦城合作是百度在“互联网+商业综合体”O2O 解决方案探索第一站,接下来还会与万达集团、凯德集团、大商集团达成合作,全面推进“互联网+Mall”新模式。

“百度+大悦城”的“互联网+Mall”在预期之中,给予零售产业一种新的战略思路和合作方式指引。

我们在8月14号的报告(京东、百度、阿里、腾讯产业投资方向专题研究)中提到,以百度目前战略布局来看,其与其他三家企业(京东、阿里、腾讯)相比暂无优秀的电子商务平台去挖掘其规模巨大的用户群,未来百度若能够和某家优秀的电商或具备全国性布局的线下企业进行合作投资,这将使得百度能够更有效利用其巨大规模的线上用户(提升用户粘性,增加变现渠道),这类合作将对双方均产生较大价值,此次“百度+大悦城”的新模式也是在我们预期之中。

2013为实体零售“触网”的元年,部分企业经过约两年的发展,线上业务的经营成效难言乐观,企业单独发展线上,缺乏线上的经验,流量是一个瓶颈,互联网经营运营更是一道拦路虎,寻找新的战略模式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思路。这次“百度+大悦城”的“互联网+Mall”新模式给予零售产业一种新的战略思路与合作方式指引。“百度+大悦城”新模式标志着大型互联网和电商企业已经将O2O 触角延伸至传统百货业。

全国性C2C 和B2C 平台:由最先的以淘宝、拍拍为主的C2C 模式到后来的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聚美、1号店等B2C 模式,线上不分地域的全国性to C 端零售早已是互联网电商企业为主的天下(除了暂未出现有绝对优势企业的新兴起的跨境电商进口B2C 领域外),传统零售业缺乏互联网基因、技术和人才,同样也不具备互联网巨头们所拥有或通过合作控制的全国性重资产的物流基础设施及数万级别的配送团队。因此在不具备以上优势下去打造全国性的线上零售平台,难度可想而知,事实上目前产业内也暂未出现一家较为成功的案例。

区域型超市业接入O2O 本地生活:在经历一至两年触网转型,部分企业发现简单打造线上平台直接与天猫、京东等巨头竞争并不具备任何优势,零售企业的优势在于线下门店网络、供应商资源以及供应链管理能力(如生鲜品类等),这一属性特别体现在超市、便利店行业。因此,超市O2O 成为继全国性C2C 和B2C 平台之后的主流模式,对于线上企业(如京东到家、百度糯米、58到家、美团、大众点评、口碑等):线下实体店的密集社区网点优势(社区流量大,用户高频购买)和商品供应链优势(采购成本低,优秀的供应商资源)对于增加线上用户粘性和长期保证消费体验至关重要;对于线下企业(超市如永辉超市、中百集团、三江购物等):线上平台的大规模流量、口碑和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能够帮助打开新的销售渠道,促进企业营收和周转率增加。在这种模式下,我们认为,线上的互联网龙头将能够更多地掌控C 端的消费数据,对于其金融板块发展是一个正反馈,未来将主要通过佣金抽成和金融业务获取收益;线下企业或以“毛利率换营收”,毛利率承压源自于平台的抽成和线上的比价,营收增长源自于新增线上渠道、复购率提升和B 端客户业务机会。我们预计,线上互联网巨头们为了加强O2O 本地生活品类丰富度将继续筛选适合它们的具备区域内密集开店的超市企业,将以投资入股(线下企业具备较强护城河)或战略合作(线下企业资源壁垒较低)的形式。

O2O 平台的互联网+Mall:“互联网+Mall”的早期主要案例为2014年3月阿里投资银泰商业,阿里将银泰作为线下重要支点,在近期推广“喵街”等独立产品,但当时由于大部分百货企业触网和开启单品管理不久,会员消费数据不全,供应商商品库存信息无从共享,因此许多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互联网+Mall”模式最终鲜有成效。在经过约两年线上探索,打通单品管理体系后,部分百货企业已经具备与线上企业合作基础(单品管理、会员体系、WIFI 等基础设施),昔日的“顶配”变成今日的“标配”,在这种环境下,百度在这个时点将百度糯米等O2O 本地服务植入线下企业是对于百货企业的合作基础有一定的考量。在这种模式下,我们认为,百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在线下客流量下行的大趋势下,通过合作或自建线上平台来获取失去的客流以及新增线上增量客户和通过APP 来服务消费者碎片时间以提升单个消费者购买率。线上企业(如京东到家、百度糯米、58到家、美团、大众点评、口碑等)将首选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内的并具备单品管理及相关基础设施的百货企业进行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