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阳光电源:行业景气拉动半年度业绩持续高增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73.90%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91.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73.90%,对应EPS为0.25元。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115.74%,环比增长4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40万元,同比增长79.83%,环比增长41.36%,对应EPS为0.15元。公司在此前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上半年盈利区间为1.6-1.8亿元,同比增长67%-88%,半年报业绩与其一致,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逆变器业务持续高增长,巩固国内龙头地位:公司2015年上半年逆变器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30.05%;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产量1.98GW,预计确认销量约2.2-2.5GW(其中一季度预计约1.1GW);毛利率为31.43%,同比下滑2.89个百分点;预计贡献6000-7000万元的净利润。公司上半年重点推出了最新的集中式光伏逆变器——SG500MX睿版,继全球首款效率超过99%的组串式逆变器之后,再次将国内集中式逆变器最高效率提升到99%;同时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颁发的“携手跨越双99%,高效逆变器”证书,进一步提升公司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能力,巩固公司的国内龙头地位。

打造“五个一批”的项目格局,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大发展:公司利用上市后在投融资方面的能力提升以及18年的光伏系统集成经验,形成了“洽谈一批、签约一批、拟建一批、开工一批、并网一批”的“五个一批”的项目工作格局;公司还与林洋电子、东方日升、江苏旷达等多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太阳能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方面共谋发展。上半年公司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同比大增267.00%;预计确认规模约120MW(其中一季度预计约40MW),预计贡献9000-10000万元的净利润。

国内开工旺季已然来临,全年业绩持续高增长无忧: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确定了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0GW的目标,加上近期出台的“领跑者”计划,2015年国内迎来光伏装机大年。公司逆变器与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均直接受益于国内装机高增长,公司上半年业绩亦验证了行业的持续景气;下半年国内迎来开工高峰,预计公司全年有望实现逆变器7GW的销量,电站开工并网量有望超过600MW,促进全年业绩继续高增长。

期间费用率显著降低,经营情况同比大幅改善: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显著降低4.78个百分点至11.01%,其中销售费用率降低1.79个百分点至3.84%,管理费用率降低4.59个百分点至6.79%,而财务费用率提升1.61个百分点至0.38%。公司2015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82天减少至108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减少22天减少至226天;2015年半年度末2.68亿元的预收账款同比去年上半年的1.25亿元大幅增长,验证了行业的景气程度与公司的行业地位。公司2015年半年度末资产负债率为53.26%,低于光伏行业平均水平,增发之后资金将更加充足。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入4268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净流出3.19亿元大幅改善。

受益于即将出台的顶层设计,打造光、风、储、车的能源互联网闭环:公司借助智慧光伏云搭建光伏电站运维平台,抢占能源互联网竞争高地;携手阿里云布局能源大数据,抢占能源互联网核心资源。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即将开启售电市场,安徽已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公司将争取售电牌照,积极参与未来的新能源电力交易,探索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Musk创造性地把分布式光伏(Solarcity)+电动汽车(Tesla)+储能器件(Powerwall/TeslaEnergy)完美结合起来,为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公司在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基础资产丰富,紧跟海外巨头步伐,卡位优势明显,未来有望打造能源互联网闭环。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下半年有望发布,公司作为领先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应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公司在近两年引进了不少中高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形成了有效的人力支撑。公司在前两年已经实施过股权激励计划的基础上,近期已发布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筹集资金总额上限1.24亿元(员工自筹不超过4400万元+控股股东曹仁贤先生提供借款不超过8000万元),有利于增强公司骨干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员工一起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84元、1.19元和1.61元,业绩增速达96%、42%、35%,对应PE分别为37.7倍、26.6倍和19.7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60元,对应于2016年50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产品价格竞争超预期;项目资源不达预期;能源互联网布局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旷达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