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数据周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 2015-06-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3.3%,有色金属板块下跌14.5%。上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周跌幅为7年之最,前期助涨的杠杆资金成为助跌的加速器。有色板块中前期涨幅较大的锂、3D打印、新材料、镍等板块跌幅居前。

上周,基本金属普跌,锡价逆市上涨。希腊与债权人谈判破裂,风险厌恶情绪增加,但本周一新提案带来转机。美国6月份加息风险解除,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开启渐进式加息的担忧逐渐形成共识,使得金属承压。锡价逆市上涨,主要源于印尼限制锡锭出口新规有望切实贯彻,且近期LME创下09年以来新低,对前期连续下探的锡价提供重要支撑。

上周,黄金上涨1.6%,白银上涨0.8%,但6月22日(本周一)大跌。上周,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会议呈现鸽派态度,短期加息风险解除,直接成为黄金上涨催化剂。但在本周一,希腊政府提出新版债务救助提案,在削减养老金及增加税收等方面做出关键让步,这使得希腊破产、退欧的风险降低,金价应声下跌。下一个关键时点在周四欧盟首脑峰会,有望达成最终协议。

上周,稀土价格继续下跌,赣州稀土协会继续上调离子型稀土矿指导价。此举对稀土价格短期难以快速提振,但中期看较为利好。受到新资源税影响,6月19日,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继5月赣州稀土行业协会上调离子型稀土矿指导价格之后,再次上调6月份指导价。虽当前需求低迷,稀土终端价格难以将上涨的原矿成本完全转嫁,但矿价上调会直接推升新增产量的成本,并逐渐引导市场的看涨预期,再加上目前稀土价格总体处于历史底部,中期利好。

上周,小金属继续普跌,碳酸锂持平。随着钢厂夏休临近和下半年海外副产钼增产,钼价仍不乐观。钨价持续疲弱,终端市场需求有限,短期价格难反弹。

支持Q2有色板块重估的三大力量有所减弱,有色板块将随着大盘回调进入一段调整期,但大方向不变,依旧看好有色后市。一是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动能减弱,海外加息短期风险解除,但美国年内开启渐进式加息的预期加强,国内宽货币从总量转向定向。二是政策导向从货币刺激逐渐转向财政刺激。三是有色Q2的旺季补库基本结束,下游总体进入淡季,但经济逐渐出现企稳迹象,复苏预期对刺激政策力度构成削弱。

好戏在后头,坚定看好国企改革、转型+并购、新能源车三大主线,以及新一轮的资源价格上涨。一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正在进入出台和落实阶段,有色国企必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中金岭南、中钨高新、广晟有色、山东黄金等。二是转型+并购,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工业4.0、节能减排等政策的推动下,有色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包括互联网+、供应链金融、3D打印、新材料等。建议关注中金岭南、盛屯矿业、银泰资源、精诚铜业、银邦股份、亚太科技、宜安科技、光韵达等。三是新能源车相关的碳酸锂、磁材标的。建议重点关注中科三环(中科院国企改革、与日立金属合作加码高端磁材)、宁波韵升、正海磁材、天齐锂业、赣锋锂业、ST路翔等。另外,不能忽视的是新一轮的资源价格上涨。工业金属价格在5月初冲高回落,目前已回到3月底的位置或者更低,主要源于流动性、政策动能的衰减。但美、欧、中国的经济复苏可能在三四季度出现共振,这对已然处于低位的金属价格构成实际的拉动。建议重点关注铅锌、铜、锡、镍等品种的龙头标的。

风险提示:1)美国加息进度超预期,金属价格大幅下调;2)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遇阻,需求低迷;3)国企改革进展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