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康师傅控股(00322.hk):6月9日调研纪要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齐鲁食品饮料团队今日调研软饮料巨头康师傅控股,希望通过调研来进一步了解国内消费市场景气度,食品饮料竞争格局变化,以及康师傅控股公司层面的最新变化,会议纪要如下:

齐鲁食品饮料:康师傅一季度业绩下滑两位数,其中茶饮料减少21%,包装水减少30%,方便面也出现两位数的下滑,请说明原因?答:(1)软饮料:公司改变了经销商的供货策略。一方面是因为经销商拿货节奏方面,这主要是由于2014年夏天天气较凉,实际的销售情况未达预期,产生大量的存货,导致经销商出现损失,所以经销商不大敢屯库存。另一方面原因是今年的春节时间比较迟(2 月18 号),康师傅通常春节之后给贸易商发饮料的货(即水投),节后发货的时间比往常要短。(2)方便面:行业总体维持负增长的局面,而且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方便面的终端零售价格从3.8 元提高到4 元,并取消了方便面里面配送的火腿肠,消费者可能一时接受不了,这样一来给竞争对手让出一定的市场空间,由此造成了方便面业务的下滑。但是可以看到的是,通过提价,公司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有了提升。

齐鲁食品饮料:为什么方便面业务出现下滑?答:目前市场整体负增长,但是康师傅方便面2014 年利润有3.6 亿美元,是业内唯一赚钱的企业,像统一、白象等都在亏钱,只有一家在赚钱说明市场是萎缩的。去年4 季度公司做了两件事情:(1)桶面由3.8 元提价到4.0 元(终端建议零售价),短期市场不接受,所以市场下滑;(2)火腿肠不赠送了。一方面调价、一方面将火腿肠拿走,短期对消费不好,但长期看对行业重回健康消费的有帮助的,我们希望能够引领行业走向良性循环。

齐鲁食品饮料:对方便面行业消费下降怎么看?答:主要基于两点,其一是宏观经济下滑,农民工返乡多,农民工需求下降;其二是受地沟油事件影响,这方面康师傅是受竞争对手诽谤的结果。

齐鲁食品饮料:公司的产品老化、新品创新怎么看?答:公司包装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占比分别为30%、22%、15%、13%。奶茶2011 年冬—2012年才增长起来,2013 年增长放缓,2014 年出现负增长。康师傅的茶饮料市场占比达60%,水位居第二位,碳酸饮料一直在增加,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40%多。基础产品现在挣钱可能不多,但是时间应该看长远一些,康师傅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新品在小品类即饮咖啡定位高端市场,明年二季度推出;乳酸菌饮料预计6 月下旬推出。总体而言,公司经营上面和竞争对手存在差异,老品种市场继续维持,新品种也不断拓展,这是公司的定位,没有对错之分。

齐鲁食品饮料:请问一季度公司碳酸饮料强劲增长的原因是什么?答:2012 年收购百事并表之后,2012 年碳酸饮料是亏钱的状态,2013 年盈亏平衡。公司2014 年内部调节表现不是太好,今年一季度碳酸饮料进入正常运作,康师傅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渠道方面。餐饮渠道上与德克士、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机构的合作紧密,再加上以前做饮料的通路,碳酸饮料很快就起来了。

齐鲁食品饮料:如何看待竞争对手统一今年推出的新品?(统一企业的部分产品今年卖的不错)答:统一推出的产品能够适应最新的消费潮流,主要是包装做得好,但是生命周期尚不能保证(此前统一曾推出阿萨姆奶茶也有爆发增长期)。而康师傅的目标是开发出常青藤的产品,能够有较长的生命周期。统一海之言等柠檬口味产品,康师傅也在布局。而小茗同学主要以包装吸引消费者,我们并不是十分看好,新品的开发也要注重口味。另外统一的新品方便面产品革面的终端销售情况并不好,这些新品在康师傅的框架下,想做出来其实都不难,只是康师傅覆盖的面相对较宽,不能做到方方面面都周全。

齐鲁食品饮料:软饮料和方便面业务看好的方向是什么?答:从市场覆盖面、市场容量来看,抓住大众市场是公司的主要方向,食品公司要放长远点看个五年。一个典型的例子统一方便面之前很差,2012 年又很好,2013-2014 年又连亏两年,而康师傅一直都很稳定,这与公司的策略不同有关。所以我们还是依照需求开发大众化的产品为主线,新品创新也在加速。

齐鲁食品饮料:怎么看待康师傅食品安全问题,地沟油问题?答:康师傅在大陆没出现过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都是一些传媒的谣言,这些都是竞争对手的背后搞的鬼。在公关方向上,希望竞争对手把精力放在产品上。

齐鲁食品饮料:公司三四线渠道下沉做的不错,新兴渠道规划的怎么样?答: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一般具有两个特点:价格优势(便宜)、产品优势(不太容易买到)。公司的产品作为快消品,是即时性消费而且容易买到,所以不一定适合电商渠道。

齐鲁食品饮料:冰糖雪梨的收入下滑速度较快,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答:冰糖雪梨总体占比不大,公司推出的产品冰糖雪梨虽有下滑,但是新品酸梅汤、酸枣汁等产品快速增长的过程,不断有新品的补充来弥补小单品下滑的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