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钢不锈:有底蕴的不锈钢行业龙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衡昆 2015-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锈钢行业的龙头:公司年报披露计划2015 年实现不锈钢产量430万吨。从行业内交流来看,公司300 系和400 系的占比基本保持在50:50的比例上下。尽管公司目前从粗钢产量来看已不是最大的不锈钢企业,但产品布局、档次、质量,技术水平以及收入等方面仍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除了不锈钢外,公司还有大约700 万吨的碳钢板材产能,其中无取向硅钢产能超过100 万吨。

资源保障和技术研发实力较强:母公司太钢集团下有1200 万吨铁精粉产能能够完全保证公司的铁矿石需求,焦煤和山西省内企业签订长协,这两者较市场价均有一定的优惠。同时,山西以及周边的陕西和内蒙等地镍生铁、铬铁、锰铁和硅铁产业集群较为发达也保证了公司原料获取能力。一直以来,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在国内不锈钢企业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正处于结构性和周期性的双重低谷: 2015 年相对于2014 年无论是国内不锈钢消费还是出口均面临挑战,不锈钢行业正处于周期性低谷。对太钢不锈来说更为不利的一点在于2015 年400 系不锈钢的盈利能力较2014 年有大幅下降。从行业发展来看,200 系不锈钢和红土镍矿-镍生铁-不锈钢工艺的兴起对公司的结构性冲击也在峰值区。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不锈钢行业的龙头,资源保障能力和技术研发实力均较强,又是山西省的制造业龙头,具有一定程度的概念稀缺性。加上,我们认为公司正处于结构性和周期性的双重低谷,未来盈利能力将大概率好转,预测2015 年到2017 年每股eps 分别为0.03元、0.09 元和0.15 元。首次给予公司买入-B 评级,6 个月目标价10元。

风险提示:不锈钢需求低迷超预期,镍价大幅波动风险,镍生铁产能转移对公司损害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钢不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