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味精行业:厘清产业洗牌困惑,撬开龙头提价空间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是全球味精的定价中心,国内味精龙头企业阜丰集团、梅花生物具备定价能力。21世纪味精行业经过3轮的行业整合,目前中国味精产能占世界的75%,供给量占全球的6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味精生产国和味精出口国。目前阜丰、梅花产能全球占比分别为33%、25%(含伊品),市场价由阜丰和梅花主导。

味精行业整合之后,新产能投放从资金、政策来看难以介入,淘汰的产能在没有较好利润的情况之下难以重新开启。味精工厂生产对规模、配套装置有要求,需要的资金成本较高,要重新介入味精行业并取得一席之地我们保守估计需要10亿的现金流。由于行业挣钱主要挣”配套的钱”,没有电厂配套的公司一吨味精生产成本比有配套的工厂要高300元/吨,电厂建设审批成为了入行的头道坎,环保对味精工厂的要求成为行业的紧箍咒。

国内需求维持5%的增速。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是拉动味精需求的第一动力,食品工业维持10%的增速可期;餐饮业受反腐影响13-14年增速放缓,维持5%的增速预判;家庭消费对鸡精提出了更多的诉求,鸡精消费2008-2012年间年均增速超过20%,由于鸡精的成分中含味精40%,鸡精消费对味精替代的同时增加了味精的需求,国内需求总体维持5%增长的预判。

出口维持10%的增长预判,欧美反倾销政策是影响出口的风险事件。2008-2014年味精出口由17.8万吨增长至34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欧美出口占中国味精出口总量的50%,2008年12月欧盟对华味精反倾销终裁征收33.8%-39.7%的从价反倾销税;2014年9约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厂商的味精征收8.30%-8.32%的反倾销税。欧美的反倾销政策一度损害我国的味精厂出口的积极性,但年度数据表明,我国味精出口量依旧保持较好的势头,味精出口的增速可以继续保持在10%以上。

目前行业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国内现有产能236万吨,国内需求与净出口合计195万吨,扣除掉闲置产能20万吨,负荷总体维持90%以上才能满足需求。目前龙头企业阜丰、梅花开工率维持在满负荷水平,供需紧平衡的格局有助于龙头企业的提价。看好味精行业未来3年持续提价趋势,推荐行业龙头阜丰集团和梅花生物。

味精行业逐渐摆脱成本因素的制约,通过控制毛利来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玉米、动力煤价格上涨助推味精龙头企业的销售业绩。经过产业的整合之后行业总体处于紧平衡,国内龙头企业通过控制毛利来规避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玉米价格由国家收储托底,煤炭价格跌无可跌,原材料价格上涨概率较大,助推味精提价的同时提高龙头企业销售业绩。双寡头格局形成,味精工业可以由以前“挣配套装置的钱”的状态走向“自赢”。我们认为味精到2017年之前毛利率可以回到25%以上,对应的味精价格在9500以上。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行业巨头联合减产;梅花收购伊品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花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