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5年5月投资策略:电价下调继续挤压煤价,限产仍是主基调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钟惠 2015-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煤炭板块跟随大盘有所反弹。截至4 月23 日,今年行业累计涨幅约25%,同期沪深300 指数涨幅约为30%。子行业方面,炼焦煤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累计涨幅高于动力煤板块。

炼焦煤:需求不佳、大量进口,价格仍不乐观。3 月粗钢产量6948 万吨,较2 月增加754 万吨或12.17%,螺纹钢库存687 万吨。目前宏观经济依旧不景气,房地产开工继续下滑导致下游钢材需求不佳,不得不减少炼焦煤采购量,加上炼焦煤供应充裕,放大了需求疲弱所造成的影响。春节后,焦化企业和钢厂开始对炼焦煤进行去库存动作,加重了炼焦煤供应过剩压力。目前,炼焦煤进口量仍较大,我们认为供过于求的弱势仍将持续,价格仍不乐观。

动力煤:电价下调传导煤企,价格或将持续走低。3 月全国发电量4511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7%,其中,火电同减9.4%,水电同增25.3%。目前环渤海5500 大卡动力煤均价为442 元/吨。近期,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我们认为,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后,发电企业会出现效益下滑,进而将负面影响传导给上游煤炭企业。目前整个动力煤市场处于供给与需求共同收缩的过程,且需求的收缩幅度大于供给,动力煤价格在3-4 月份也经历了一个加速下跌的过程。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动力煤供过于求的局面无法逆转,随着水力发电高峰的逐步来临,动力煤需求将进一步走弱,价格在未来半年内将进入持续的下降周期。

电价下调继续挤压煤价,限产仍是主基调。国家此次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是2013 年以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对燃煤发电企业来说,每千瓦时电价下调2 分钱,其效果等同于发热量5500 大卡电煤价格每吨上涨约60 元。电厂为维护盈利空间,将进一步压制煤价。目前, 煤炭企业的亏损面正在不断扩大,煤企销售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这或将促使部分煤矿尽早关停,有助于煤炭行业深度调整和煤炭市场重新趋于平衡。此外,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水利部、能源局、煤矿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据悉,此次六部委联合核查的内容包括违法违规建设煤矿,超能力生产煤矿,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煤矿,在煤田灭火、河道治理、采空区治理等工程中的采煤行为, 以及未公告产能的煤矿。此次核查工作是对煤炭“限产”工作的进一步落实,随着煤炭需求量的下降,为实现供需平衡,近期“限产”将成为一项必然的工作。我们坚持前期观点,即煤炭行业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防御角度推荐中国神华(601088)。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因素:需求继续偏弱,煤炭价格弱势难改;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矿难发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