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3年报暨2014一季报分析:盈利能力提升带动板块较快增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4-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速与A 股持平,净利润增速高于A 股整体。13 年计算机板块营业收入收入达到2825 亿元,同比增长8.04%,与A 股整体相当,14 年1 季度计算机板块和A 股收入分别增长7.75% 和3.27%。软件开发和IT 服务收入分别增长22.22%和12.55%。计算机板块13 年净利润达到181.26 亿元,同比增长23.74%,高于全部A 股12.48%的增长率。

毛利率稳步提升、费用率趋稳。整个软件板块毛利率达到22.9%,板块内部信息安全、地理信息系统、和网络媒体服务毛利率都超过50%,电子设备毛利率不足10%。各板块管理费用率趋于稳定,并没有继续提升,在此影响下,板块净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

应收账款周转率继续下滑。13 年计算机板块营运能力有下滑趋势,应收账款周转率继续下降。计算机板块总资产周转率为0.9 次,也低于去年同期的0.97 次。应收账款周转率达到4.65 次,低于去年同期的5.11 次。存货周转率也继续下降。现金流方面,由云计算机板块客户的结算和支付往往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与往年类似。

细分领域冷热不均。行业解决方案、电子设备占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收入达到43.17%、41.63%,其他软件产品和专业服务规模都比较小。净利润中,行业解决方案占到73.46%, 电子设备利润占比不足10%,信息安全、地理信息等领域利润占比也较小。网络媒体服务、地理信息系统收入分别增长39.37%、31.07%,增速最快,信息安全同比增长25.96%,最近3 年增长最为稳定。行业解决方案、软件外包、专业产品都实现平稳增长,电子设备收入仅增长1.34%。行业解决方案、信息安全、专业产品净利润增长相对稳定。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政府各部门在信息消费、宽带中国、智慧城市、两化融合等多个领域的政策将逐渐展现效果,同时近年来员工薪酬带来的企业费用大幅提升将有所缓和, 计算机行业尤其是软件开发和互联网服务子行业将面临广阔发展机遇,因此维持行业“看好” 评级,但短期板块估值水平较高,IPO 再次启动会对板块有所冲击。公司方面,维持数字政通、太极股份的“买入”评级,汉鼎股份、辉煌科技、梅安森、四维图新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支持政策出台和落实进度缓慢;板块估值水平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