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农行去年净利增8% 不良压力进入下半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农行去年净利润1795.1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明显低于2013年的14.5%。尽管存款增速下滑,该行去年净息差较上年逆市提升13个基点至2.92%。县域业务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

3月24日,首份国有大型银行2014年年报出炉。

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净利润1795.1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明显低于2013年的14.5%。尽管存款增速下滑,农行去年净息差较上年提升13个基点至2.92%。在银行业净息差普遍收窄情况下,这一表现颇为抢眼,县域业务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

去年农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54%,该行高管表示,公司大客户违约是不良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并指出,目前不良贷款压力已进入下半场。

净息差提升13个基点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家银行的业务策略差异性逐渐明显。

2014年,农行存款总额为125334亿元,增速从2013年的8.7%下滑为6.1%。

从客户结构上看,去年农行公司存款占比略微下降1.1个百分点,而个人存款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从期限结构来看,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2.3个百分点至52.3%。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农行的县域业务成为维持存款增长的一大优势。该行年报披露,去年县域存款增速高于全行1个百分点。

“存款是农行的差异化战略优势,表现为活期存款占比、个人存款占比、县域存款负债能力,每天都会有动态调整,也在通过互联网等新业态创新存款吸收方式。”农行高管在2014年经营业绩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

尽管存款绝对量的增速下滑,去年该行净息差较上年提升了13个基点至2.92%,在净息差普遍收窄的背景下抢眼。

农行在年报中解释,主要原因包括在市场收益率较好时段重点加大投资力度,投资业务收益率水平显著提升;其次,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强化贷款定价管理,贷款平均收益率有所上升;另外,发挥负债业务优势,严格高成本负债管理,有效控制资金成本。

年报显示,2014年末,该行资产总额逼近16万亿,比上年末增长9.7%。新增贷款8734亿元,同比增速12.09%,新增存款7220亿元,同比增长6.1%。

资本补充方面,去年农行在境内成功发行400亿元优先股,以及300亿元减记型二级资本债,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至9.46%和12.82%,较上年提升0.21和0.96个百分点。

“目前农行自身资本充足状况在不断改善中,这个主要是依靠银行自身调整盈余资产,减少对资本金的占用,同时银行近年来利润增长速度很高,所以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很强。”农行行长张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大客户违约成不良上升主因

在银行业资产质量普遍承压的背景下,农业银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升”。

年报显示,去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249.7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71.89亿元。不良贷款率1.54%,比上年末增加0.3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也高出2014年银行业1.25%的不良率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主要出现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从区域上看,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表示,公司大客户带来的不良压力比较大。

“应该说大、中、小型企业中,中型企业不良增加相对较多。30%是国有的,70%是民营的。去年不好的现象是,出现了几笔大额的不良贷款,这包括央企中钢集团的50亿元不良贷款,以及四川二重有28亿元不良等。”宋先平透露。

对于未来的资产状况,宋先平称,目前已进入不良贷款压力的下半场,“中国经济有望在今明两年企稳,银行资产的质量反映有6-9个月的滞后期。我预计大约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相对稳定。2015年不良率可能会上升,但在可控范围内。”

随着不良新增规模加速上升,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也在增强。

宋先平介绍,去年农行核销了291亿元的不良,其中包括向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打包转让了260多亿,打包转让的收回率是37%,在四大行中收回率属较高水平。

同时,他表示,目前处置不良贷款的路径比过去更多更灵活。

“财政部对处置不良资产的政策比以前宽松和灵活,通过债务重组、债务削减以及减免本息的方式也化解了一些不良。现在财政部还在继续研究新的不良处置措施。同时我们根据企业兼并重组的需要,通过对企业贷款的展期和重新约期,也化解了部分不良。”宋先平表示。

风险消化过程,农行去年计提了651亿元的拨备,拨备覆盖率为287%,较上年下降80个百分点。

“我们用过去多年来积累的拨备核销了部分不良贷款,保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宋先平指出。

布局新城镇化

差异化战略业务方面,农行副行长楼文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重点布局新城镇化市场。

“根据相关资料我们预测,新城镇化将带动30万亿元的社会融资需求。为农行参与融资,消费信贷等方面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楼文龙称。

他介绍,截至2014年末,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1.1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7%。与八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意向融资将近2000多亿,承销债券超过300亿元。

今年,农行计划从四大方面发力城镇化相关业务。

楼文龙表示,首先是紧跟国家确定的64个新型城镇化试点,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包括产品创新。其次,根据国情、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和资源,制定差异化投融资策略。第三,开展“百城千镇营销”,计划未来两年在不少于100个县(包括县级市)的1000个重要镇,制定一对一个性化金融服务。最后,统筹发展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和电子银行“四位一体”的服务渠道,消灭农村金融服务空白乡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