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腾龙股份:打造世界领先的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供应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3-12 15:0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腾龙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 蒋学真先生

腾龙股份副董事长 董晓燕女士

腾龙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沈 义先生

腾龙股份财务总监 张正明女士

民生证券投行事业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叶云华先生

民生证券质量管理总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王宗奇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市场地位如何?

蒋学真:公司主要产品属于管类汽车零部件,品种较多,单位价值低,不同于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中型零部件有专业、准确的行业统计数据,公司产品在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没有专业、权威、准确的资料统计。

问:公司近年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如何?

蒋学真:2012年至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6,947.73万元、43,549.32万元、53,972.34万元。

问:公司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有何影响?

沈义:根据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编写的“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及相关附件扩产项目”和“技术中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逐步完成,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扩大,固定资产折旧也将相应增加,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每年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合计约为1,190.20万元。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固定资产折旧将会增加,但项目新增固定资产与产能变化情况相匹配,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占新增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营业利润也随之增长,能够消化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的增加,不会因此对公司未来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问:请简单介绍下公司流动资产的主要构成情况。

张正明:公司流动资产主要是与主营业务活动密切相关的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存货四类,各期末上述四类流动资产合计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48%、96.96%和96.67%。公司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比较高,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经营的特点有关。

问:公司主要产品是什么?

张正明: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空调管路、热交换系统连接硬管及热交换系统附件,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相关组件的连接。汽车空调管路属于汽车空调系统,用于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等主要部件之间的连接。热交换系统连接硬管和热交换系统附件主要应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为蒸发器、冷凝器、暖风机、机油冷却器等部件的零部件。同时,公司还生产汽车废气再循环(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简称EGR)冷却器零部件,该等产品亦为管类零部件。此外,公司在生产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时需要采购压力开关、压力传感器作为管路总成的配套零部件,为实现规模化采购,并向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提升公司产品市场拓展能力,公司经安费诺(常州)连接系统有限公司授权生产、销售PT200高温传感器产品 以及经销少量国外其他高端品牌汽车传感器(主要为加速度传感器、汽车碰撞传感器、真空度传感器)。

问:能否介绍下公司的核心优势?

张正明: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研发,公司在管端成型加工、密封槽旋压、管件弯曲、接头/法兰与管件的连接、铝管与胶管的扣压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积累了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工艺技术。公司拥有一支有多年开发经验的研发团队,长期专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各项技术的研究,在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的设计和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对管路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和各种管路性能要求也有深入研究。公司拥有较为完备的试验和检测设备,测试范围和设备精度均在国内同行中位于领先水平。

发展篇

问:能否简单介绍下公司总体发展战略?

蒋学真:未来几年,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公司将紧紧抓住汽车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在专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汽车废气再循环(EGR)产品市场,并寻找适当的机会涉足其他节能环保类汽车零部件产品。同时,公司将不断扩大规模,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不断提升在国内外的行业地位,在已成为中国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领军企业的基础上,争取跻身世界前列。

问:未来公司是否有再融资计划?

蒋学真:本次发行如能顺利实施,募集资金将用于本招股说明书中所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发行后两至三年内,公司将根据自身发展和拟投资项目的需要,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财务状况,选择合理的、低成本筹资方式,通过银行贷款、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不同渠道筹措资金,以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问:公司发展计划面临的内部经营环境主要困难是什么?

蒋学真: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都将大幅增长。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也将在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等各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公司需要不断补充更高水平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以支持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目前,虽然公司已储备了部分人力资源,但其数量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今后公司发展的需求。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后能否及时培养和补充相应的专业人才将是公司未来发展计划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

行业篇

问:请简单介绍下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趋势。

蒋学真: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开发能力的提高,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不断满足整车发展需要和市场需要,并呈现以下趋势:汽车零部件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际零部件巨头加快了进入我国零部件市场的速度、部分本土总成以下级零部件细分市场的供应商将形成全球性竞争力、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并购趋势明显。

问:您如何看待公司所属行业?

蒋学真: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实力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由于汽车产业链较长,因此具有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多、附加值大等特点,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工业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问:公司下游行业的变动对公司所处行业的影响是什么?

蒋学真: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是汽车空调系统公司或整车制造企业,最终客户是整车制造企业。因此,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的下游行业是汽车制造行业。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2005-2014年汽车生产量和销售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17.15%和16.91%,2009-2014年我国已连续六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 。虽然近两年汽车行业增长率总体有所回落,但据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专家预计,2020年前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处于二次高速增长期,未来十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汽车行业发展前景依旧可观 。新能源汽车在最近几年获得快速发展,将来在一定层面上会对传统汽柴油汽车市场形成冲击。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产品与传统汽柴油汽车不存在本质差异,不会对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造成负面影响。在下游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由于下游整车制造企业和一级零部件配套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集中度较高,因此在价格方面,整车制造企业和一级配套商对二级配套商具有较大的谈判优势。公司一方面通过不断提高技术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来降低成本,一方面积极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内部挖潜的力度,杜绝浪费,同时积极开发附加值高的中高档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问:轻量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蒋学真:轻量化是未来汽车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汽车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重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通常情况下,车身自重约消耗70%的燃油。实验证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整车重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未来汽车的轻量化实际上就是零部件的轻量化。铝的密度约为钢的1/3,是应用最广泛的轻量化材料。20世纪80年代以来,汽车钢质零部件不断被轻质量的铝质零部件取代,新一代汽车中钢铁等黑色金属用量大幅度减少,而铝合金用量显著增加。以美国生产的汽车产品为例,1976年每车用铝合金仅39千克,1982年达到62千克,1998年则达到了100千克 ,而目前北美汽车单车用铝材量为148千克,欧盟为124千克,日本为114千克。

发行篇

问:能否简单介绍下技术中心项目?

蒋学真:本项目拟投资2,940.80万元购置试验、检测设备和仪器共计49台(套),其中进口设备5台(套),国产设备44台(套);开发和测试软件39套,以及技术中心配套设施建设。该技术中心项目建成后可为本公司现有产品及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可对本公司员工进行技术培训。

问:请简要介绍下技术中心的研发目标方向及近期课题。

蒋学真:本项目的研发目标为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技术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实现技术瓶颈的突破及新型空调管路产品的研发,同时完善开放、兼容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建立加快技术创新和完善与市场完全接轨的运行机制,同时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和发展后劲,逐步缩小公司与国际领先企业的研发水平差距,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围绕上述目标,结合自身的基础条件以及充分利用社会上有效的技术资源,公司选定了新型空调管路的研发、汽车热交换系统管材新材料的研发、管路加工的工艺研究作为主要研发方向。根据选定的研发方向、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公司选取了回热器(IHX)空调管技术工艺研发、高频焊接铝管生产工艺研发和轿车空调精密薄壁连接管(超薄壁管,壁厚0.8mm)技术研发作为本项目的主要研发课题。通过对这些课题的研究,不仅能提高汽车热交换系统以及整车的运转效率,符合高效、节能、环保的汽车技术发展趋势,更提高了公司相关原材料的使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强了市场竞争力。

问:能否简单介绍下技术中心项目的必要性?

蒋学真:目前,在汽车零部件行业,许多关键技术都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与国外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技术创新能力跟不上世界的步伐。

自“十一五”规划开始,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明显向汽车产业倾斜,陆续出台政策措施以促进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强化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财税金融政策。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技术进步的税收激励政策。实施知识产权质押等鼓励创新的金融政策。建立健全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鼓励采用和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这对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发是企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基础,技术研发影响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力量的形成和提升。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国内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行业的技术和工艺水平有了较大发展,逐步掌握了一些重要加工工艺技术,但总体来看国内企业规模偏小,技术人才储备不足,应用基础和新技术研究水平较弱。随着全球汽车产业日新月异的创新发展,对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国内企业现有的技术研究实力难与国外大型企业抗衡。特别是在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领域,关键技术长期为国外企业垄断,国内企业还不能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和胜任尖端研发任务。

2009年我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8月,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为了抓住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发挥公司在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和市场地位,进一步满足国内外整车制造企业及汽车空调系统公司在性能、成本、规模等方面的要求,公司不仅规划了生产规模的扩张战略,同时对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企业的技术研发提出了新的发展规划。公司将着力改善现有的研发设备,构建合理的研发团队,提高公司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抢占我国甚至全球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技术发展的先机。

问:能否简单介绍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沈义: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管路及相关附件扩产项目,本项目拟购置全自动弯管机、四工位管端成型机、全自动金属圆锯机、超声波自动清洗线、三坐标测量仪等先进的生产设备、公用辅助设备及检测设备共计405台(套),以及配套的房屋建筑物及土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新增年产120万套汽车空调管路、1,500万件热交换系统连接硬管、1,500万件热交换系统附件的生产能力,可进一步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问:通过此次IPO,公司是否会发展得更好?

张正明:此次IPO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和竞争力,将进一步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我们将时刻牢记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基本的经营方针,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成本降低等措施,提高公司的竞争实力,保持稳定的增长,向股东提供合理的投资回报。

问:发行上市后公司股利分配形式如何?

王宗奇:公司采用现金、股票、现金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公司股利分配将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这一基本原则,现金方式优先于股票方式。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在弥补亏损(若有)、足额计提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以后,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5%,同时可以根据盈利状况、资金需求状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若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并且股票价格与股本规模不匹配时,从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公司股价与公司股本规模的匹配性等真实合理因素出发,当公司股票估值处于合理范围内,公司可以在实施现金分红的同时进行股票股利分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腾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