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日报:央行降息对债市利多

来源:大通证券 作者:徐虹 2015-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2.背景

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通缩风险加大

3.分析

我们预计本次降息的理由是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以刺激投资需求,避免经济出现超预期下行。央行降息对债市构成利多,将引导资金成本下行,但其下行幅度可能低于降息的幅度,主要受到银行理财收益以及同业收益率因素的干扰。

本次降息存款部分资金成本下降约13BP(定活比例50:50),预计短期同业以及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小幅下行,到3月末季末时点出现可能再度面临回升。资金成本整体呈现下行,如果假设同业和银行理财收益率不变,资金成本将下降10BP。降息对于债市利多,资金成本的下行将直接引导债券收益率下行,具体券种方面投资者需甄别。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已经下行至3.3-3.4%的水平,相对吸引力不高,1年期国债收益率3-3.1%,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非常平坦,建议投资者关注短债。另外,对于信用债而言,目前的信用溢价已经不高,而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低等级信用债仍需谨慎对待。同时1、2月份债市供给并未放量,3月以后债市供给一旦放量将对目前市场的现券构成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