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乳品行业跟踪报告:原材料成本下降、估值探底完成

来源:世纪证券 作者:梁希民 2015-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15年乳品行业收入增速有望维持在15%的水平。14年1-12月,乳制品行业产量、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1.23%、18.1%和25.6%。产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收入和利润增速得到一定恢复。收入增长来自于消费升级带来的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预计随着提价影响逐渐消除,原材料成本下降,乳品价格将有所回落,并刺激消费量的增长。15年乳品产量增速将提高到5%,高端产品仍将实现快速的增长。

原奶价格14年超预期加速下跌,15年乳品公司将受益于成本下降和销量的提升。14年由于主要原奶生产国产量增幅明显,国际奶粉供应充足、价格下跌。15年原奶价格有望同比持平或小幅下降。国内公司因高价原料库存较多,导致成本下降带来的收益后移。随着高成本的原奶库存的消化完毕,液体乳价格将因原奶价格回落而小幅下降,但考虑到乳品行业的竞争相对稳定,企业定价能力较强,产成品的降价幅度将小于成本的回落幅度。预计15年乳品企业可以轻装上阵,享受成本下降带来的收益。

行业估值略有回升,但相对估值处于近三年的较低水平。乳品行业静态PE估值(TTM)为25.6倍,其相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和沪深300的相对估值为1.15和2.13,而近三年上述三个指标的中值为25.75、1.38和2.78。由于乳品行业近期相对于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较小,相对估值溢价低于近三年的水平。

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食品饮料行业14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表现弱于大盘,周期性行业吸引更多的资金和眼球。预计这种市场特点短期难以改变,维持乳品行业“中性”评级。考虑到乳品行业成本下降,上市公司15年业绩有望超预期,行业负面因素带来的估值探底已完成,龙头公司成为安全的投资品种,推荐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伊利股份(600887.SH)--估值修复+海内外布局+领先优势+品类优势+政治风险下降+员工持股计划。光明乳业(600597.SH)--明星单品+国企改革。

风险提示。进口奶的冲击超预期。

食品安全问题引起消费需求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