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致敬:重温十一问索罗斯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陈光磊 2015-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问:《金融炼金术》一书,提到金融的目的不是追求真理,而是操作上的成功。金融市场实践者往往走在学术理论家前面,虽然有些实践是无法公理化的。

二问:预见一下欧洲、美元未来的走势和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实际上美欧货币政策分化源于两者实体经济复苏的差异,新兴市场可能又将面对新一轮冲击。

三问:在中国面临美联储加息和国内高债务杠杆的困境时,你会考虑做空中国么?人民币发行机制的转变和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避免将来美联储加息导致类似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的通货紧缩局面,我不会做空中国。

四问:关于中国的货币体制的“去美元化”您是怎么看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寻求以提升国家信用的方式去抵消不断积累的债务危机的方法。

五问:关于国家货币主权即货币发行机制问题。货币发行机制,汇率形成制度,利率形成制度,货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层层相扣。

六问:近期中国央行做过很多针对个别金融机构的短期流动性便利操作,是一种货币政策新常态么?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这些结构性的措施,目的是为以后的总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做好铺垫。

七问: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大力引导的人民币国际化。货币国际化的三个步骤是贸易结算货币,金融投资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一步接一步,人民币国际化并不等同于资本项目开放。

八问:沪港通可否视为加快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向金融投资货币迈进?只有当解决完货币发行机制问题,进而获得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之后,才能够降低资本项目开放的风险。

九问:虽然从学术传统来看,反身性理论很难为学术界所接纳,却是投资界的一笔精神财富。有缺陷的认知与事件的实际过程之间存在一种双向的联系,我将这种双向联系称为“反身性”。

十问:树上花、心中花和纸上花,即从客观符号世界到内心世界,再到客观符号世界与反身性理论相通吗?哲学很多思考都来自于宗教。

十一问:上证指数会涨到五千点么?正反馈环在某种程度上与泡沫现象相似,如果有过度的认知,是做空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