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流动性周度观察:央行肯定降息成效,再次降息或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降息的制约因素短期内有所减轻,而基本面上对降息的内在要求仍在加强,逆周期的降息工具有望进一步推出。

报告摘要:

央行肯定降息成效:上证报消息,1月15日央行调统司司长表示,初步测算去年11月底的非对称降息大致能使新增贷款利率下降44个基点, 同时透露央行的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显示 2014年12月末企业贷款利率比年初下降5个基点,比三季末下降14个基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17个基点,较三季末下降9个基点。

再次降息或可期:金融要反哺实体,降息有了第一次,通道就已打开。央行2015年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随后就肯定降息成效,显示出再次降息可能性。基本面上“经济下行+通缩风险+债务高压”的组合依然具备降息的内在要求。如果说汇率维稳和股市暴涨是降息投鼠忌器的原因所在,近期欧元区QE 预期升温而美国加息预期降温, 人民币汇率已趋稳并走强,从外围局势看降息已有良好时间窗口;同时上周末监管层出手规范券商两融和银行委托贷款业务,整顿杠杆过高和泡沫化的金融风险,降息的两大阻力有所减轻,如果能看到资本市场杠杆和泡沫压力进一步减轻,在基本面总需求进一步走弱的环境下,逆周期的降息工具有望进一步推出。

回顾:央行上周继续定向调控,动用再贷款工具,并有传言MLF 续作。上周公开市场继续无为而治,但市场传言央行对2700亿元MLF 进行了到期续作,IPO 并未导致资金面出现类似12月的紧张局面。同时,央行1月16日表示,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继续扩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来看,上周资金面仍较为宽裕,但不同期限资金价格涨跌不一:上周隔夜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跌14.7个和20.6个基点,至2.62%和4.65%,7天和一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涨10.0个和1.1个基点,至3.88%和4.75%。

受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影响,上周国债中长端收益率下跌明显。上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跌13.3个和14.3个基点,分别至3.50% 和3.99%。10年期与1年期的国开债利差下降2.4个基点至15.65个基点。中短期票据收益率跌幅继续扩大:3年和5年期AAA 票据收益率分别下降17.5个和23.4个基点,至4.46%和4.53%。5年期AA+中票利差下跌10.42个基点至1.64%。长三角票据直贴和转贴利率均呈现下降。人民币汇率重新走强,双向波动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