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14年进出口未达标,15年难显著改善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孙海琳,朱晓明 2015-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进出口增速均超预期,贸易顺差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12月份出口增速9.7%,比11月份增速上升5个百分点;进口增速萎缩2.4%,比11月份增速回升4.3个百分点;12月份贸易顺差496.1亿美元,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仅次于11月和8月的历史第三高位。

出口增速回升主要受益于北美和东盟地区需求改善。分地区出口增速基本反映出对北美的出口大增,对欧出口基本稳定,但对日本和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出口明显下滑;对东盟的出口增速是近几个月出口的亮点,四月份以来一直处于正增长状态,且增速呈现逐渐加快趋势。12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速11.9%,连续4个月下降后出现反弹;加工贸易出口增速8.8%;机电产品出口增速11.6%,高新技术产品增速13%,双双大增。近年来加工贸易出口比重下滑和增速相对低迷反映了低附加值制造业的衰落,机电产品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走出去”的代表,出口升级意味着机电产品对低端附加值产品的替代。

进口增速回升但仍负增长,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内需低迷拖累较大,原油进口显著增加显示中国在增加战略储备,但储备基地有限也意味着吸储不可持续,油价下跌势头或短期难改。从累计数据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均价普遍下跌。去年全年进口铁矿砂增加13.8%,进口均价下跌20.8%;原油增加9.3%,进口均价下跌4.9%;铜材增加6.2%,进口均价下跌5%。12月当月原油进口量超3000万吨,创下历史纪录,综合疲弱内需可判断中国增加了原油储备,但由于储备基地有限,中国大量吸储难持续,预计油价下跌势头短期难改。

贸易顺差虽持续高企,但从过往数据看,预计新增外汇占款仍将低迷。从近期PMI新出口订单和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走势看,短期出口增长势头仍有减缓压力。

从全年来看,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3%,不及预期的7.5%目标,主要受外部需求复苏缓慢、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和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跌所致。预计2015年进出口增速目标将下调,实际增速将较2014年有所改善但幅度有限,驱动力主要来自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但外贸比较优势的削弱、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加大和新兴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都将给进出口带来抑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