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通胀形势点评:内忧外患持续压制通胀水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PI同比环比均有所回升,核心CPI保持平稳,非食品项持续带来通缩压力。12月份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9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与11月降幅相同。从历年同期的环比涨跌幅水平来看,12月份的整体环比、食品环比和非食品环比均明显低于2009-2013年的5年同期平均水平,但好于11月水平。核心CPI同比增速保持平稳:环比连续两个月持平,同比上涨1.3%,与上月增速相同,并未出现恶化。主要是旅游项目和交通通信及服务的价格持续下滑,但降幅都较上月有所缩窄。除此之外,核心CPI的其他项目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近期核心CPI的小幅下滑并不指向居民消费价格趋势性全面通缩。食品价格季节性回升,受全国部分地区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大涨11.3%,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也由降转升,涨幅分别1.9%和1.0%,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4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车用燃料项目价格仍有明显下滑,旅游项目降幅缩窄。

工业生产者价格跌势不止,长期在通缩中低迷反复是常态。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延续了8-11月的恶化形势,RMPPI和PPI同比分别下跌4.0%和3.3%,跌幅分别扩大0.8个和0.6个百分点。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7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4个行业环比持平,19个行业环比下降。

百城房价跌幅扩大,消化库存仍是主基调。12月份百城价格环比负增长0.44%,连续八个月负增长,跌幅扩大0.06个百分点。房价连续八个月环比负增长,同环比跌幅双双扩大,主要因房企冲刺业绩和加速资金回笼,但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扩散指数重新回升。从现阶段到春节前,将成为本轮楼市调整以来的又一个置业窗口期,如果能够观察到楼市成交量出现较为显着的增加,价格逐步扭转全面下滑的态势、止跌企稳,则楼市显着下行的系统性风险消除,有助于经济企稳。

12月份通缩风险未消,CPI略有改善但核心CPI保持平稳;PPI通缩趋势更恶化;去库存压力下房价跌幅略有扩大。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总体会维持宽松基调,但11月降息幅度已经较大但效果却不明显,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冷暖不均的现象更趋严重,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未理顺前,除非经济再现显着恶化压力,否则央行可能仍更多倾向于通过定向工具进行调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