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5一号文解读:加强改革创新,聚焦农业现代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晓波 2015-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年一号文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此次一号文延续了前期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从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一、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发展”。二、加大农民增收、补贴力度。三、围绕城乡一体,推动新农村建设。四、深化农村经营体系、产权制度、土地制度以及金融体制改革。五、加强法制建设。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对一号文的看法:

当前国内三农问题突出,农业发展一直落后于工业体系建设。农业主要问题在于生产方式相对落后,原有粗放式、小农模式在效率、质量等方面面临很大挑战,同时随着农民工出现,农村面临谁来种地的严峻问题。

参考国外路径模式,同时也是趋势所向:规模化、工业化、现代化、产业化逐步形成,未来会进一步向信息化延伸。因此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大以及加强科研支持是国家未来农业扶持重心所在。由于受限地理位置、信息闭塞,流通领域一直是农产品贸易瓶颈所在。流通领域创新包括电子商务发展也是当前任务所在。培育大型农业企业集团也是国家扶持方向,积极争取国内农产品在国际领域定价权。

农民收入问题直接关系到城乡差距和社会稳定。政府历年强调为增加农民创收,保护农产品定价及补贴,保护农民利益。并积极推动城镇化,为农民解决就业、养老、社保等一系列问题,有助于把农民从土地依赖解放出来。便于推动土地流转,当然前提要维护农民利益,保障本身所拥有产权。

资本市场产业链传导逻辑:此次一号文波及农业子行业较广,但也并未超预期。农业现代化建设涉及一系列基础投入,会拉动相关产业链:比如水利、农资领域,我们认为水利板块、种子农机、化肥等会受益,相关看好:一拖、新研、隆平、登海、金正大、史丹利等标的。我们一直强调:土地流转的推进,市场化定价出现,产权清晰,地主类公司面临价值重估的可能性;同时利于地主类公司继续流转土地,建议关注亚盛、辉隆股份、ST 大荒、新中基、海南橡胶等标的也将受益供销合作社和农垦领域改革。

风险提示:主题机会取决于风,而非纠结于基本面解释;风的大小决定股价空间,但注意风过后回落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