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理财2014年9月行业分析报告:8月发行量价齐跌,监管约束存款冲时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宇 2014-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季节性因素和流动性宽松的影响,8 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呈现出“量价齐跌”的特点。据wind 不完全统计,8 月份150 家银行共计发售理财产品5091 只,环比减少1.34%;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环比回落2 个基点。事实上,受整体流动性宽松影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持续回落,6 月受年中考核影响收益率出现小幅上升,随着年中考核节点的过去,7 月、8 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重回下行通道。

从货币环境来看,8 月在央行净投放和定向宽松政策作用下,流动性总体维持了宽松格局。但8 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各项指标全线下滑,引发经济下行担忧,也引发政策宽松加码预期。然而货币总量全面宽松无助于结构性问题解决,政府强调通过改革释放增长活力而非通过强刺激拉动经济增长,定向宽松和价格工具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主基调。

为了约束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行为,2014 年9 月11 日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4]236 号),引入存款偏离度指标,对包括“通过理财产品倒存”在内的八大违规吸存方式予以禁止,并要求商业银行转变绩效考核机制。《通知》或将对银行理财的结构、期限和利率水平产生全面影响。结构上,表内理财即保本理财的规模将上升。期限上,偏离度指标使得存款稳定性的重要性提升,银行或通过延长理财产品期限来锁定资金。收益率上,银行存款争夺将变得更为常态和激烈,从而推升银行理财的整体收益,中小银行所受冲击大于国有大行,其理财产品收益上行也将更为显著,投资者可积极予以关注。

从发行主体来看,8 月份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持续保持了主流地位,发行量合计占8 月总发行量的87.04%。发行量排名前十位的银行分别是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

从不同发行主体收益来看,8 月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的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收益率分别达5.27%和5.23%,最低的为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分别为4.67%和4.61%。从收益区间分布来看,8 月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旧主要集中在4%-6%的收益区间,占8 月份发行总量的90.42%。从期限来看,8 月份较短期限(1 个月以内)和较长期限(1 年以上)的产品发行量环比出现明显下降,1 个月至1 年期的品种发行量相对稳定。6 个月以内期限的短期品种依旧是绝对主流,占8 月份发行总量的83.19%。从币种来看,无论人民币还是外币理财产品数量环比均出现减少。

8 月股市风格再度轮换,成长风格跑赢价值和周期。8 月大盘蓝筹震荡下跌,沪深300 指数微跌0.51%,上证A 股8 月指数微涨15 点0.71%。中小板盘股跑赢大盘,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5.10%和5.94%。债市在宽松的资金面和悲观的宏观基本面作用下止跌反弹。在此背景下,我们跟踪范围内的28 只银行理财产品8 月份绝大部分实现正收益。具体来看,股票基金混合型产品表现最优,净值平均上涨1.09%,FOF 型产品8月净值平均上涨0.23%,以新股申购为主的其他类产品收益上涨0.55%。

就中长期来看这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总体收益表现也要优于同期市场,同时风险控制效果依旧较好,各类型产品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业绩波动和下行风险都明显低于同期市场。具体产品方面,14 只FOF 行产品8涨5 跌1 平,13 只股票混合型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优势产品集中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