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国内流动性周度观察:正回购利率下调,维稳资金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资金面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但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化不大。前半周紧平衡,后半周受5000 亿元SLF 传闻及正回购利率下调影响,市场情绪推动资金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央行公开市场上周二和周四分别进行了150 亿元和100 亿元的14 天正回购,有330 亿元正回购到期,净投放80 亿元。上周四14 天期正回购利率由3.7%下调至20 个基点至3.50%。这是7 月底以来正回购利率第二次下调,正如我们8 月4 日《正回购下调的信号意义》中认为,其一是因前期正回购利率偏高而采取的适应性操作;其二是央行对国务院常务会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号召的响应;其三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由数量型调控逐步倾向价格型调控,更多动用价格型工具来达到政策目标。但正回购利率下调对上周银行间回购利率实际影响并不明显,回购利率大多上行,R007 和R1M 分别上行7 个和67 个基点,至3.34%和4.77%,可能仍与季末和新股发行影响短期流动性有关。

国债和金融债收益曲线平坦化下行,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小。上周受乐观政策预期影响,国债收益率和金融债收益率全面下行,且金融债下行幅度大于国债,长端下降幅度大于短端,收益率曲线平坦化。10 年期国债下跌25 个基点至4.03%,10 年期金融债下行26 个基点至4.78%。金融债10 年期与1 年期的利差下降18.3 个基点至52.8bp,创四个月以来最大周跌幅。中短期票据普遍小幅下跌,下跌幅度不及利率债。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和票据转帖利率均上涨5 个基点, 分别至4.15‰、4.10‰和4.05‰水平。

8 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311.46 亿元,央行的外汇占款新增23 亿元。央行基础货币的外汇占款投放低迷,原因在于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之后,企业部门结汇意愿低、持汇意愿高,以及央行对整体流动性控制的考量。

人民币汇率短期震荡,资金重现净流出。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报6.1405 元,累计跌幅0.1%;中间价报6.1455 元,较前周下降13 个基点。美联储暗示将加快升息步伐,美元指数上涨力度强劲,一度达到84.78 点。据EPFR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9 月11 日至9 月17 日,全球资金在上周大举流入中国后再次出现流出,约3.96 亿美元净流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