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利率与股票市场有必然联动性吗?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陈光磊 2014-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利率与大盘价格走势之间存在动态相关性

6种利率对应的相关系数变化率不同

同一时段不同利率与大盘的相关性差别较大

报告摘要:

本报告研究利率与大盘价格走势之间的动态相关性,通过计算两者之间的线性相关系数,比较6种利率对大盘的预测作用。研究发现,6种利率与大盘之间并非总是负相关,事实上在部分时段甚至存在强烈正相关。

一般而言,在大多数时段内两者的相关性很小,相关系数在不断地正负交替,因此我们很难把握利率与大盘之间长期的相关性。

6种利率对应的相关系数变化速率不同,上证国债指数、5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大盘之间的相关系数变化较为缓慢。相关系数变化缓慢可以作为预测的基础,当相关系数的绝对值处于较高水平时,我们可以通过判断利率的未来趋势来预测大盘走势。此外,5年期互换利率(FR007IRS5)对应的相关系数需要更多时段的数据考量其预测效果,其余3种利率由于其对应的相关系数变化剧烈,我们不能根据它们的趋势做预测。

同一时段不同利率与大盘的相关性差别较大,近期内(2014年9月)6种利率与大盘均不相关。在同一时间点,不同利率与大盘之间的相关系数符号可能不同,这与利率各自的情况有关,如大盘对同利率变化的反应时间不同,该情况下我们根据与大盘相关性较大的利率趋势进行预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