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外汇占款点评:外占持续低位的全角度分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银行方面:8月份央行的外汇占款新增23亿元,相比6月份和7月份,出现了恢复性改善增长;但整体而言仍然处于低位水平,显示出基础货币投放的外汇占款渠道仍然保持在近乎枯竭的状态,在边际上有所改善。从汇率角度看,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告一段落,即期汇率明显升值靠拢中间价,自8月中旬以后即期价格相对中间价开始恢复呈现升值状态,而中间价并未表现出较强的升值,反映出央行不希望步入过快升值的引导意图,适度增强了干预力度,其购买美元和投放人民币也就相应形成了新增外汇占款。从贸易顺差角度看, 7-8月连续两个月创出历史新高水平,即使保持结汇和持汇的意愿比例不变,顺差总量的增加,也能带来结汇数量的增加,相应地改善新增外汇占款。对货币政策而言,鉴于准备金率具有很强的政策宣示信号,进行全面降准很容易引发“中央出台粗放型全面刺激政策”的误导预期,因而货币政策可能尽量避免使用全面降准;央行可以增强运用自身负债负债表工具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应该看重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结果,而非动用何种工具。

商业银行方面:粗略估算商业银行的新增外汇占款为减少334亿元,与7月份新增380亿元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额则是收窄了。7月份商业银行自身结售汇是自身售汇大于自身结汇,出现逆差89亿美元;7月份商业银行持有外汇,其中可能部分是用于对海外的分红付息。8月份的银行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但商业银行外汇占款呈现净减少,加之外汇存款继续增加、外汇贷款减少,可能也反映了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不强,同时削减了外汇贷款。

贸易部门企业方面:在贸易顺差连创新高和人民币汇率贬值走势告一段落、恢复升值的情况下,企业的结汇需求依旧不强,没有相应地带来新增外汇占款大规模增长;而持汇意愿明显增强,带动外汇存款持续增加。外币存款余额占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的比值自年初以来持续明显上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增强。同时,进口需求不振导致外汇贷款需求不强,负债“去外币化”下对外汇贷款进行偿还,使得外汇贷款净减少或新增规模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