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经济增长数据点评:宏微观背离缩小,政策容忍度提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8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小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包括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都呈现较快下滑,出口增长延续一枝独秀但增速下滑,工业增速环比增长异常疲软

报告摘要:

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羸弱,同比骤降,反映出8月份工业扩张力度疲软,以及高基数和天气因素影响。8月份工业增速季调环比增长0.2%,创下统计局2011年开始公布该项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工业扩张力度羸弱,异常疲软,再加上去年8月工业季调环比增长1.09%的高基数因素影响,8月份工业同比增速骤然下降2.1个百分点,跌至6.9%。气温偏低减少了企业的用电需求,影响电力这个重要部门及相关行业的生产;汽车和电子行业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近期一些特殊的因素(反垄断调查)使市场预期进口车价下行,以及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始削减手机销售补贴等,对8月份汽车和电子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下滑,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主力”均全面下滑,反映出投资项目完成进度的力度放缓,投资对增长拉动力不足。8月份作为稳增长政策定向调控扶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下滑5个百分点,对房地产下滑的对冲力度不但不足,反而自身也对整体投资增速下滑形成拖累;房地产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仍然保持两位数的负增长状态,累计增速降幅在扩大,但7月份和8月份新开工面积增速,连续两个月恢复了正增长,8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上升至7.7%,呈现改善走势。

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小幅下滑,大体上相对稳定。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名义增速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实际增速则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相对工业增速、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的下滑而言,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显得大体稳定,对经济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

我们认为政府决策有由存量逻辑向增量逻辑转变的迹象,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遵循存量逻辑,政策重心在稳增长和控通胀,稳增长是为了防止下滑,而控通胀是为了防止过热;未来或将更多遵循增量逻辑,政策重心在促改革和防风险,防风险是为了创造稳定环境,促改革则是为了做增量,以增量活水盘活和提高存量效率。我们并不认为全面加码稳增长力度的政策推出概率很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