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产经观察:海阳科技IPO前夕,应收账款飙升成焦点,研发占比仅1.9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经观察:海阳科技IPO前夕,应收账款飙升成焦点,研发占比仅1.98%)

中国产经观察消息:近日,海阳科技(A23238.SH)公布首轮IPO问询回复,涉及历史沿革、股东代持及应收账款等问题,引发市场关注。作为尼龙6领域的领军企业,海阳科技近年来实现了营收的持续增长,然而,背后却隐藏着应收账款飙升的隐忧。    另外,尽管海阳科技出口业务表现出色,产品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仅为1.9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限制了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

营收40亿背后,应收账款飙升引监管关注

海阳科技,作为尼龙6系列产品研发与生产领域的领军企业,已建立起覆盖切片、丝线及帘子布的全面产品链。凭借与巴斯夫、帝斯曼、朗盛等国际化工巨头以及金发科技、华鼎股份等国内行业翘楚的深入合作,海阳科技在化工、化纤及轮胎等多个产品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自2020年至2022年,其在国内尼龙6切片市场的占有率稳定维持在约6%的高位。

尽管市场份额稳固,海阳科技的财务状况却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应收账款的快速增长,引发了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在2020年至2022年间的营收持续增长,从27.59亿元增长至40.67亿元。

然而,与营收增长相伴的是应收账款的更快增速及其占营收比重的逐年攀升。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81亿元、3亿元和4.11亿元,占营收比重逐年攀升至10.11%。

应收账款的迅速增长可能暗示着公司下游客户的支付能力下滑,存在潜在的拖欠付款风险。此外,部分应收账款的增加可能源于客户未能按期支付货款或坏账的产生,这对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构成了挑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并未同步改善,从2021年的2.06亿元仅增长至2022年的2.17亿元,这进一步凸显了公司现金流状况的脆弱性。

鉴于上述财务问题,上交所要求海阳科技详细解释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并对逾期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进行评估。对此,海阳科技回应称,在报告期内,公司并未为扩大销售而放宽信用政策。

关于逾期应收账款,海阳科技表示其期后回款情况总体良好。然而,监管机构对于公司应收账款的持续关注和现金流状况的审查仍将是未来监管工作的重点。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只有1.98%,毛利率低于行业水平

海阳科技在尼龙6系列产品领域拥有显著的生产能力,其锦纶6切片年产能规模达到35万吨,锦纶6浸胶帘子布和锦纶6高强丝线出口占比较高,分别超过60%和40%,产品覆盖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每年完成大量内部改进攻关项目,并累积了35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

然而,尽管海阳科技在生产和销售方面取得了成就,其科技研发实力在行业内并未达到领先水平。根据东方财富的行业分类,海阳科技若成功IPO,将成为合成树脂行业的第9家上市公司。然而,与已上市企业相比,海阳科技在研发投入方面存在差异。

根据2022年财报数据,海阳科技的研发费用为0.81亿元,较上一年度下滑10.01%,且研发费用占比仅为1.98%,和已上市公司相比排名末位。虽然其研发费用绝对值可排名第三,但相较于研发投入前二企业——华塑科技和神剑股份的3.41%和4.97%的研发占比,海阳科技处于较低水平。此外,从毛利率指标来看,海阳科技亦逊于这两家公司,更无法与行业内其他企业相提并论。

从数据分析来看,海阳科技在合成树脂行业竞争力提升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公司必须重视研发工作,加大投入力度,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图表说明:合成树脂企业研发费用比较


编辑:王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