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盛凌电子IPO:近七年仅一项发明专利 大客户依赖症致议价能力弱?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瑞峰 2024-03-11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盛凌电子有47.4%、29.74%。25.84%和33.49%,可见,该公司有近三成的收入来自华为。此外,该公司对3M公司的销售也依赖严重。总得来看,盛凌电子对.

(原标题:盛凌电子IPO:近七年仅一项发明专利 大客户依赖症致议价能力弱?)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月25日,深圳盛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凌电子)深交所创业板IPO完成了对第二轮问询的回复。招股书显示,盛凌电子是一家从事连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包括连接器、连接器组件,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工业控制和新能源等领域,并积极扩展到医疗、汽车、安防、轨道交通等众多下游应用场景,尤其在服务器细分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服务器细分领域连接器国产化代表性企业。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近七年内,盛凌电子仅有一项发明专利,该公司的研发占比在逐年下降。此外,盛凌电子的客户集中度较高,该公司对华为销售占比为三成,却对其有四成甚至近五成的应收账款占比,可见该公司对大公司的议价能力较弱。盛凌电子的产能利用率不太高,其6.24亿元新募产能未来将如何消化?值得关注。

最近七年仅一项发明专利 毛利率“异常高”被问询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盛凌电子计划募集资金6.2亿元,其中4.4亿元用于连接器产能扩充项目,0.9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盛凌电子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728.25万元、3046.19万元、3220.95万元和1408.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6%、9.14%、8.54%和8.09%,研发投入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然而,与此同时,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8.25%、8.07%、8.9%和10.28%,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与盛凌电子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盛凌电子已取得专利8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同期同行可比公司中航光电的发明专利数量超过200项,瑞可达的发明专利数量为16项,鼎通科技为39项,维峰电子为9项。

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比,盛凌电子并没有太落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盛凌电子的9项发明专利中,有8项是在2017年4月份之前取得。也就是说从2017年至今的近7年时间里,该公司仅取得一项发明专利。

在研发投入占比逐年减少且专利技术落后的情况下,盛凌电子的毛利率却超过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0.62%、42.39%、41.92%和43.31%,同期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37.66%、36.15%、36.35%和34.57%。

可见,盛凌电子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对此,发审委在第一轮问询中提出了问询。盛凌电子的解释是,公司2021年毛利率上升趋势与同行业公司不一致主要是越南厂区产品。 公司对不同主要客户销售同类产品毛利率存在差异,具有合理性;2021年工业控制连接器单位成本大幅下滑的同时单价上升主要受产品结构变化影响,具有合理性。

客户集中度高 对大客户议价能力低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盛凌电子有47.4%、29.74%。25.84%和33.49%,可见,该公司有近三成的收入来自华为。此外,该公司对3M公司的销售也依赖严重。总得来看,盛凌电子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74.77%、72.02%、69.23%和66.5%。

收入来源较为集中,盛凌电子的应收账款余额也较大。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381.29万元、10772.81万元、8556.74万元和9,131.87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2.99%、47.63%、28.01%和30.20%。

报告期内,盛凌电子对华为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48.54%、33.95%、37.26%和41.8%。由此可见,该公司对华为的销售占比为三成左右,而对华为应收账款占比接近四成,个别年份甚至接近五成。

由此可见,在与这些大公司的交易中,盛凌电子处于弱势地位,该公司的议价地位较弱。对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盛凌电子表示,若客户的信用状况发生变化,将会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或不能收回,从而增加公司资金成本、影响资金周转、拖累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盛凌电子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434万元、664.95万元、509.48万元和480.62万元。

盛凌电子还存在一定的短期流动风险。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64倍、2.38倍、2.78倍和3.35倍,同期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34倍、3.06倍、6.1倍和7.54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速动比率分别为1.24倍、1.73倍、2.19倍和2.66倍,同期速动比率分别为2.77倍、2.29倍、5.43倍和6.68倍。

产能利用率不突出 6.24亿新募产能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盛凌电子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5.26%、92.22%、87.42%和85.3%,同期产销率分别为97.93%、97.13%、87.42%和85.3%。可见,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并不是特别饱和。

盛凌电子的最新版招股书显示,此次拟募集资金6.24亿元,拟投入连接器产能扩充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从募投资金运用来看,连接器产能扩充项目为此次募投的重头戏,盛凌电子拟投入4.35亿元,来扩充连接器的产能,占整个募集资金的近七成。

虽然盛凌电子一直强调产能的供需矛盾,但在公司招股书对该拟募投项目的介绍中,仅披露该连接器扩充项目拟建设周期为24个月,建设地点在公司自有用地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盛凌产业园区内以及扩充后的效益情况,然而对于扩充前后,公司相关连接器的产能对比情况,盛凌电子在招股书中却没有披露。

报告期内,盛凌电子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83次、3.89次、3.47次和3.11次,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6月30日,该公司的存货中的原材料占比为37.31%、在产品及半成品的占比为36.2%,库存商品的占比为20.53%,发出商品的占比为5.53%,委托加工物资的占比为0.44%。

报告期各期末,盛凌电子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占存货原值比重分别为10.45%、3.29%、3.66%和4.24%,同期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4.85%、3.37%、3.57%和4.41%。由此可见,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比,该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出现了大幅下降。

对此,盛凌电子的解释是,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近;2020 年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占存货原值比重较大,主要是2020年末公司经营规模较小存货余额较小,且存在较多减值迹象的长库龄存货。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