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纲光电IPO“逼宫”交易所:董事长及总经理均拒绝披露配偶持股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林妍 2024-03-07 0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联纲光电披露的问询回复报告,公司并没有说明原版没有披露各自配偶持股情况的原因,而是破天荒披露了一个近期完成上市且实际控制人家族持股比例较高的案例情况,这次曝光

(原标题:联纲光电IPO“逼宫”交易所:董事长及总经理均拒绝披露配偶持股)

《电鳗财经》文/林妍

近期,联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纲光电”)更新招股书并回复了第二轮问询,但这次回复却因拒绝披露相关持股信息上演了一处“逼宫交易所”的戏码。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但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该公司选择了闭口不言。

均不披露妻子持股

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联纲光电在家族控股方面做得更为极致。

据联纲光电1月10日披露的招股书,据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徐耀立、徐耀志,二人为兄弟关系,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91.34%的表决权,加上二人的配偶合计持有公司6.66%股份,实控人家族合计控制98%股份表决权。其中,徐耀立的配偶姚燕娜以及徐耀志的配偶郑秋红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姚燕娜与郑秋红分别直接控制发行人3.33%的表决权。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原版招股说明书风险提示中仅提示了两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高可能产生的不当控制风险,未提及二人配偶亦持有公司股份。深交所的审核问询时,要求公司说明各董事和监事的提名人;结合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家族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说明发行人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能发挥必要的作用,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等。

显然,联纲光电董事长和总经理并不想披露各自配偶的实际持股情况,不知是否另有隐情?

据联纲光电披露的问询回复报告,公司并没有说明原版没有披露各自配偶持股情况的原因,而是破天荒披露了一个近期完成上市且实际控制人家族持股比例较高的案例情况,这次曝光的名单涉及鼎龙科技、振邦智能、丰茂股份、华融化学、美硕科技、威力传动、银河微电、浩欧博等8家上市公司,并具体较少了实控人家族控股具体情况。显然,这一动作,有逼宫交易所之嫌。

《电鳗快报》一方面将关注联纲光电的家族控股合规情况,另一方面对其曝光的8家上市公司也密切跟踪。

与实控人老东家商号同名

从简历上看,弟弟徐耀立,1974年3月出生,2011年起,在东莞市联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任职,现任公司董事长;哥哥徐耀志,1971年6月出生,2012年起,在东莞市联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任职,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兄弟俩均为“70后”,并均曾在东莞长安锦厦联纲电子厂(以下简称“锦厦联纲”)任职。其中,徐耀立于2000年至2011年任锦厦联纲副总经理,徐耀志于2000年至2012年任锦厦联纲副总经理。

据了解,徐耀立、徐耀志于2008年创建联纲光电,俩人彼时还在另一家公司上着班。俩人创业成立的联纲光电与其效力的老东家“联纲电子厂”同名。2012年徐耀志也离职后,联纲电子厂被注销。随后,联纲电子厂“就地转型”设立了一家名为“东莞三网”的公司,经营范围与联纲电子也有所重合,为电脑周边零配件、光缆及光纤连接线。2017年,联纲光电将“联纲”注册为了商标并一直使用至今。

在深交所对此产生质疑时,联纲光电却认为自己并不存在潜在商标侵权、竞业禁止等重大争议。

实际上,联纲有限成立时的厂房地址与联纲电子厂彼时的厂房地址同在东莞市长安镇,同属乌沙社区,同属锦厦社区,联纲电子厂的厂房与联纲有限的厂房仅相隔3公里。目前,联纲光电的厂房与东莞三网的厂房仍同在东莞市长安镇,两地相隔9公里。

根据联纲光电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显示,东莞三网目前股东为三网科技。根据联纲电子厂设立时的工商档案及对东莞市长安镇锦厦社区外经办公室主任确认,三网科技于联纲电子厂设立时的实际控制人为钟明维。目前尚无法确认三网科技及东莞三网的实际控制人情况。

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曾持有、转让锦厦联纲、三网科技、东莞三网股份,是否存在股权潜在纠纷;三网科技、东莞三网与发行人业务、技术的相关性,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三网科技、东莞三网相关方拒绝访谈的原因及对核查结论的影响。

联纲光电1月12日回复文件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曾持有、转让锦厦联纲、三网科技、东莞三网的股份,与锦厦联纲、东莞三网、三网科技不存在股权纠纷或潜在纠纷。锦厦联纲、三网科技、东莞三网与公司所从事的业务虽同属于“C39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但在主营产品及其对应细分领域、下游客户等方面存在差异,且公司技术源于自主研发、业务源于自行开拓与独立经营,与锦厦联纲、三网科技、东莞三网无关。

难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招股书前次问询回复显示:2020 年至 2022 年各期,发行人研发人员平均人数为 207 人、229 人、207人。发行人于 2020 年 12 月 9 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审批,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 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截至 2020 年末,发行人研发人员占员工人数比例为 9.01%。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企业从事研究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研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 10%。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于科研人员占比要求的规定、相关统计口径等说明发行人是否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结合 2023 年研发人员占比情况等说明预计是否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如预计无法继续享受该税率优惠的影响。

公司则解释称,公司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相关认定条件,此次到期后不能通过审批的风险较小,本次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后续期不存在实质性障碍。但《电鳗财经》发现,2022 年,公司研发人员平均人数为 207 人,研发人员占比为8.69%,较上年减少 22 人;2023年年中,研发人员进一步减少至182人,研发人员占比为 9.40%。

公司在最后还表示,假定公司不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按 25%的所得税税率对报告期内相关税收优惠进行测算,公司各会计年度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不足 10%,占比较小。并就此认为,如无法继续享受该税率优惠,亦不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如此表述,大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感。

还未上市的联纲光电,已经暴露出这么多的问题,其IPO后续何去何从?《电鳗财经》将持续跟踪报道。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