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家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4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家信心)

左手实业,右手民生。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将再携多份建议上会。除了心系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熊建明还建议,串联人工智能(AI)等新兴技术,应用到公共安全这一民生大事上来。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熊建明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详细阐述了建议提出的背景和内容,并分享了对企业发展的思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近年来,熊建明先后就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完善企业治理、科技创新、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今年,他将继续就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企业家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希望国家继续把营商环境的优化落到实处。”熊建明说,“我国地域辽阔,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营商环境很难用一个标准的尺度去衡量。但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有着天然的敏感性。企业家到一个地方投资,当地经营环境好不好,都是有感受的。”

在熊建明看来,营商环境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其中有六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分别是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产业链环境、人才环境、金融环境以及信用环境。

“深圳这些方面就做得比较好,依法办事,政务环境、金融环境都很透明,人才队伍非常活跃,产业链配套好,比如方大要研发一个新产品,需要什么备件或材料,合作方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可能提供到我们这里。”

方大集团的发展,离不开深圳这一方沃土,公司于1991年在深圳蛇口成立,总部一直扎根深圳。方大集团还是我国较早“A+B”股股票同时上市的民营企业,迄今已近29年。“资本市场给了我们发展非常大的动力。”熊建明说。

方大集团也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馈社会、回馈市场。公司上市以来,给股东分红的资金远大于从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如今,方大集团的智慧幕墙、光伏建筑一体化幕墙(BIPV)、PVDF 铝单板、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等产品已成为全球行业标杆。其中,方大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系统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现有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过去的2023年,方大集团海外订单捷报频传、风险管理持续稳健。

“我们原来是几个产品走出去,现在几乎是所有的产品都走出去了。”熊建明说。2023年,方大集团的地铁屏蔽门产品在欧洲雅典、南美波哥大等地取得了突破,原有的新加坡、香港市场优势继续巩固。

进取中不失稳健。尽管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良好,方大集团仍将“风险控制”置于重中之重,譬如,从订单签订的源头控制、甄别客户资信情况、筛选优质订单,到优化收款考核制度、多举措加强应收款项的风险管控等。

探索AI的赋能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熊建明的关注视角,还投向了民生议题。近期,国内公共安全事故连续发生,这令熊建明感到非常痛心。 

公共安全是每个公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所在。“现在AI这么时髦,为什么不能运用到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上来?”在酝酿这样的想法后,熊建明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包括与很多院校校长、技术专家、研发团队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完善建议内容。 

在熊建明看来,公共安全问题的产生涉及因素复杂,比如一些老旧建筑物维护管理不当,一些劣质的电动车出现在大街小巷等,这些都是较大的安全隐患。

“现在我们的管理是以制度为主,有很多规章制度,但确实很难去防范所有的安全事故。”熊建明认为,以AI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完全能够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追溯到公共安全的源头上。“安全问题都是有源头的,我想能不能用AI、物联网、5G通信系统,通过串联这些技术,在公共安全方面有所作为。”熊建明说。

对于如何利用好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熊建明的思考不止来源于对当下社会热点的思考。

熊建明表示,方大集团也身处一个新旧融合的产业。在日常经营中,熊建明就非常注重利用好新兴技术,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建设中的方大(赣州)低碳智能总部基地项目,正是基于以上出发点而打造。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推进数字化及智能化产线建设,实现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打造一个环境优美、设备先进、流程优化、技术领先的现代化的绿色工厂,进一步推动方大集团幕墙系统、PVDF铝单板新材料等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