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浦发银行屡屡违规:近两个月被罚超600万,新董事长如何拯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浦发银行屡屡违规:近两个月被罚超600万,新董事长如何拯救?)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王璐

2024年过去两个月,对于浦发银行(600000.SH)而言,出现了不少违规被罚的记录。种种违规也多少凸显出浦发银行的合规难题。

2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披露,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因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合计150万元。具体违规行为包括:一、现金清分外包风险管控存在重大缺陷;二、现金清分外包活动监督检查失职;三、现金管理活动严重不审慎。

该处罚同时还包括了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时任分行副行长洪伟、时任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苏晓黎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时任作业中心总经理张颖宏、作业中心副总经理周燕、ATM管理团队经理杨毅、现金管理团队经理张勇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0万元;时任作业中心业务处理岗王旭红、董恺、华楠、沙峰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

01

近两个月屡屡违规被罚,总额达615万

事实上,通过公开查询2024年以来的违规处罚情况来看,浦发银行被罚已经有多次。

1月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照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日金罚决字〔2023〕18号)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分行因未严格执行贷款实贷实付,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行政处罚30万元。

同一天,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威海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威金罚决字〔2023〕23号)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因对国内信用证业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行政处罚70万元。

仍然是同一天,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珠海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2023年11号)显示: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二、朱璐(时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个贷经营中心客户经理),因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罚款合计40万元;对朱璐警告。

1月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无锡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阴支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掩盖风险资产;转嫁经营成本;票据业务管理不审慎;贷款“三查”管理不到位,被行政处罚200万元。

1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投前调查及投后管理不尽职,理财资金违规流入限制性领域;违规转嫁成本,抵押物财产保险费用由客户承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及相关审慎经营规则,被行政处罚125万元。

据悉,这些处罚决定都发生在2023年末。也就是说,从2023年末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浦发银行被处罚金额合计达到615万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屡屡违规被罚凸显出浦发银行亟需从总行到各地区分行,需要自上而下严格落实合规要求,遵守商业银行经营及监管的各项法律法规,尤其是针对被处罚出的这些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包括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贷款管理不到位,资金被挪用等重大问题,及时吸取教训。“作为金融业最重要的经营主体商业银行,必须要把合规和守法放到日常经营第一位,如果无法稳健经营,甚至漠视风险,其未来可能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隐患。”

实际上,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年浦发银行被监管部门“点名”超过十余次,累积被处罚金额也超过千万。

02

投诉情况居高不下,业绩承压如何拯救?

被巨额罚款的同时,浦发银行的投诉情况也高于同行。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023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纳入通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沪分行消费投诉事项共计581件。其中,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在沪投诉量为124件,在股份行中最高,也是唯一一家投诉量超120件的股份制银行。

另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南监管局通报,2023年上半年湖南辖内,浦发银行消费者累计投诉量居首,为122件,也是唯一一家投诉量超过100件的股份行。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2月29日,针对浦发银行的投诉量达到了37536条,已完成32740条,查阅来看,消费者众多的投诉普遍反映在信用卡业务上。

2月8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浦发银行张为忠任职资格的批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已于2024年2月7日核准张为忠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根据相关规定,自监管核准之日起张为忠就任公司董事、董事长。

新董事长的上任除了要解决较为突出的违规及投诉问题外,还面临着提振业绩的重任。

2023年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28.15亿元,同比下滑7.56%;归母净利润279.86亿元,同比下滑30.83%;每股收益为0.88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4.32%,同比下降2.37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15.85亿元,同比下滑7.66%;实现归母净利润48.48亿元,同比下滑52.88%。

2023年9月8日,浦发银行披露了董事长、行长辞任的公告,董事会于9月7日收到董事长、执行董事郑杨,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潘卫东的辞呈。因工作调动原因,郑杨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潘卫东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

其后,浦发银行董事会同意提名公司党委书记张为忠、党委副书记赵万兵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

公开履历显示,张为忠(男)1967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出身于建行系统,此前任建设银行原公司业务总监。更早之前,张为忠曾任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开发区分行行长,建设银行内蒙古总审计室总审计师兼主任,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纪委书记、副行长、党委委员,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

赵万兵(男)1970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原为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此前曾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组织处(宣传处、统战处)处长,上海市金融办金融稳定处处长。(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