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本周“零”新股,2月新股发行仅有2只,为市场传递出什么信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本周“零”新股,2月新股发行仅有2只,为市场传递出什么信息?)

新股发行数量与发行节奏,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过程中,不仅对存量资金起到加速分流的影响,而且还会降低股市投资信心。

根据2月新股发行数据分析,2月份仅成功发行两家新股,分别是肯特股份与龙旗科技。随着2月份最后一周出现“零”新股的现象,意味着2月份最终定格只发行2家新股。与之相比,1月份A股新股发行数量多达16家。

新股发行数量显著下降,新股发行节奏放缓,为A股传递出持续稳定市场的信号。不可否认的是,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新股发行节奏过快会给市场环境造成一定的冲击影响。若新股发行节奏显著放缓,且保持低速发行的状态,那么将会给股票市场带来了稳定的预期。

新股发行数量明显下降,也与IPO收紧的因素有关。严把“入口关”的动作,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IPO终止的数量。对已经提交申请材料的公司来说,一方面可能需要补充资料来提升发行的通过率,并采取了相关的应对策略;另一方面可能存在一些财报瑕疵,随着IPO持续严把“入口关”,未来可能会提升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的处理力度。受此影响,一些企业开始撤回材料,担心一些财报瑕疵被发现。

严把“入口关”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水平,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自然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是,严把“入口关”的操作可以延续多长时间,IPO收紧周期有多久,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未来市场的投资信心。

为何市场对IPO发行速度会如此敏感?归根到底,还是在于过去IPO发行速度太快,而且已上市的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水平。

16、17年前,A股市场第一次步入3000点的时候,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还不到20万亿。如今,A股市场总市值已经接近80万亿,但市场指数依旧处于3000点附近。换言之,16年时间,股票市场总市值涨了数倍,但市场指数却几乎停滞不前。由此可见,多年来新股发行速度太快、再融资压力太大,减持压力有增无减,这些因素也是造成股市供需结构失衡的根本原因。

从根本上改善股市的供需失衡结构,才是改变A股长期低迷的重要前提。如何改善股市的供需结构?具体来说,牵涉到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点、严把“入口关”,强化股票市场的退市机制,加速股市优胜劣汰效率,实现股票市场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均衡发展。

第二点、大幅提升股票市场在财务造假、欺诈发行、信披违规等方面的处罚力度,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加快提升投资者索赔速度,从根本上对存在财务瑕疵的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第三点、加快引进长期资金入市,实施局部T+0交易制度,从本质上提升市场的资金利用率水平,缓解股票市场供需结构失衡状态。

当股票市场的供需结构开始得到改善,股票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会随之提升,这样也会从真正意义上提升股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2月新股发行仅有2只,但仍不排除北交所市场会更新新股申购信息。即使如此,近期发行的新股数量依然大幅下降,严把“入口关”以及IPO收紧预期对部分拟上市的企业起到了一定的震慑影响。只有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水平,这样才能够更好提升股票市场的吸引力与竞争力,逐渐恢复市场的投资信心。#市场期待九连阳!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肯特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