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钧达股份赴港IPO:核心产品N型电池售价下滑 招股书数据与客户供应商数据“打架”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侠名 2024-02-23 1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料显示,钧达股份最早由汽车塑料配件起家,2021年通过收购捷泰科技实现转型并进入光伏电池行业。

(原标题:钧达股份赴港IPO:核心产品N型电池售价下滑 招股书数据与客户供应商数据“打架”)

近日,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钧达股份”)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如果上市成功,钧达股份将成为首家“A+H”上市的光伏电池制造商。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迅速,但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钧达股份的核心产品售价已出现明显下滑。此外,招股书公布的相关数据与客户、供应商公布的数据存在多处不一致。

2023年P型电池资产计提减值9亿元

资料显示,钧达股份最早由汽车塑料配件起家,2021年通过收购捷泰科技实现转型并进入光伏电池行业。

目前,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销售N型TOPCon电池及P型PERC电池。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出货量计算,钧达股份光伏电池全球市场份额10.8%,排名第5,尤其是TOPCon电池全球市场份额达57.4%,排名第1。2023年12月,公司的光伏电池年产能约为50GW,其中N型TOPCon电池年产能约为40 GW。

2023年,钧达股份实现营收183.97亿元,同比增长58.65%;利润总额7.41亿元,同比下滑1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16%。

对于利润下滑,钧达股份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对P型PERC电池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9亿元。尤其是进入2023年第4季度,行业内N型电池优势明显加大,P型电池盈利能力显著下行。

实际上,2021年钧达股份收入的99.2%来自于P型PERC电池,但2022年和2023年前三季度这个数据分别缩减到了80%和27.7%;同期N型TOPCon电池的收入占比则增至18.6%和68%。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同产品在钧达股份收入中的占比变化,也反映出近年来光伏电池技术的变革。在过去10年间,光伏电池技术经历了从多晶到单晶、P型至N型的升级迭代,光伏发电经济性也不断增强。

不过,尽管N型电池受到当前市场追捧,但其售价已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及2023年1-9月,N型电池平均售价已由1.14元/W降至0.81元/W,跌幅接近30%。

来源:钧达股份招股书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光伏电池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价格战将不可避免,未来不排除其售价进一步下跌并对钧达股份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扩大海外产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到2030年,全球光伏电池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187.5 GW,2023-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0%,而同期海外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3.4%。

由于海外发展机会较大,自涉足光伏电池以来,钧达股份就开展了一系列海外布局。2021-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海外收入分别为550万元、3120万元和6.70亿元,在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0.3%、0.3%和4.7%。

在1月底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有投资者提问“对于海外销售规模增长,公司有何规划及目标”。钧达股份回复称,2024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海外市场销售占比,今年的目标是海外销售额占比达10%以上。

在招股书中,钧达股份也披露了海外产能扩张计划,即公司将继续扩大海外产能并建立全球销售网络,在不久的将来海外年产能达到14 GW。上述计划主要分两步实施,首先将兴建年产能约7 GW的生产基地并于2025年底开始投产,其次将确定扩大产能的方式。

而此次IPO的募资也将用于建设上述生产基地、建立并加强公司海外销售业务及分销渠道、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及补充营运资金等。不过,尽管海外的发展机会巨大,但出海面临的风险隐忧仍不可忽视。

前5大客户贡献近半收入

由于光伏电池销售严重依赖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下游组件企业,钧达股份头部客户较为集中。招股书显示,2021-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前五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2.76亿元、59.81亿元和70.9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8%、53.9%和49.4%。其中,最大客户晶科能源产生的收入分别为8.84亿元、33.37亿元和37.22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3.9%、30.1%和25.9%。

记者注意到,钧达股份在招股书中公布的相关数据与客户及供应商公布的数据存在多处不一致。

例如,2022年,高景太阳能作为钧达股份的第2大供应商,其采购金额为17.86亿元,而在高景太阳能的招股书中,钧达股份作为其第4大客户,销售额为19.73亿元。两者公布的数据相差近2亿元。

来源:高景太阳能招股书

来源:钧达股份招股书

在2021-2022年,晶科能源都是钧达股份的第1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4.30亿元和20.06亿元。尤其是2022年,按照上述采购金额计算,钧达股份可以成为晶科能源前5大客户之一。然而,晶科能源2022年报显示,公司前5大客户的销售额并未有与钧达股份采购金额相一致的数据。

来源:钧达股份招股书

来源:晶科能源2022年报

另外,金开新能在2022年曾是钧达股份的第2大客户,但钧达股份在招股书中公布的销售额与金开新能2022年报中显示的供应商数据也不一致。

来源:钧达股份招股书

来源:金开新能2022年报

关于钧达股份的上市进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