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晟威机电IPO:主要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空间较小 内控治理存在一定缺陷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侠名 2024-02-22 1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晟威机电主要产品为销售收入占比超九成的薄膜电容器卷绕机,然而卷绕机所处行业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公司成长性引深交所问询。此外,晟威机电股权较为集中,公

(原标题:晟威机电IPO:主要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空间较小 内控治理存在一定缺陷)

近日,常州晟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威机电”)回复深交所第二轮问询并更新了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此次IPO,晟威机电计划募集资金9.8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高端电容器成套设备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金属化薄膜电容器卷绕机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晟威机电主要产品为销售收入占比超九成的薄膜电容器卷绕机,然而卷绕机所处行业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公司成长性引深交所问询。此外,晟威机电股权较为集中,公司在报告期内内控治理存在缺陷引发市场担忧。

主要产品所处行业市场空间较小

晟威机电成立于2007年,公司是专业从事薄膜电容器制造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薄膜电容器生产商提供高效、稳定的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的产品包括薄膜电容器卷绕机、金属薄膜镀膜机及电容器薄膜分切机,此外还提供相关设备配件销售以及金属薄膜镀膜加工业务。

财务数据方面,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晟威机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84.57万元、1.87亿元、2.90亿元和1.3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77.29万元、5629.69万元、9212.56万元和4101.08万元。

分产品来看,薄膜电容器卷绕机为晟威机电的主要产品,其收入占比超九成。报告期内,公司来自薄膜电容器卷绕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67.52万元、1.81亿元、2.86亿元和1.3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30%、97.36%、98.61%和94.38%。

图片来源:晟威机电招股书

问询函显示,晟威机电主要产品卷绕机所处行业市场空间相对较小,2021年全球自动电容器卷绕机市场规模为2.5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4亿美元。2022年,晟威机电卷绕机产品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5.26%。第一名、第二名分别为日本皆藤和韩国高丽机电,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78%和19.22%。

对此,深交所要求晟威机电说明卷绕机核心技术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异情况;日本皆藤、韩国高丽机电在全球的主要销售区域及客户,与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情况;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劣势,未来在全球市场的发展计划及预计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晟威机电2023年上半年开始涉足镀膜机领域。问询函显示,2021年全球真空镀膜机的市场规模为41.93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59.67亿美元。反观晟威机电目前仅2023年上半年实现328.55万元镀膜机销售收入,公司称已与客户签署11台订单,订单合计金额约为4400万元,平均合同单价为400万元左右。

内控治理存在一定缺陷

除公司成长性被深交所质疑,晟威机电实控人持有的有表决权股份比例较高、股权集中,加之公司在报告期内内控治理存在缺陷更是引发市场担忧。

招股书显示,晟威机电实控人为余晟武、黄自立、成婷,其中黄自立与余晟武为母子关系,余晟武与成婷为夫妻关系。上述三人合计控制晟威机电77.13%有表决权股份。

股权结构方面,余晟武直接持有晟威机电18.14%的股份,黄自立直接持有公司2.02%股份,维益企管、晟腾企管、伽成企管为余晟武、成婷、黄自立控制的企业,分别持有晟威机电43.98%、8.12%、4.87%的股份,余晟武为晟腾企管、伽成企管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晟威机电由于股权较为集中易产生实控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公司还存在使用个人卡、通过实控人代付的情况,公司还存在票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招股书显示,晟威机电通过员工朱雪勤、实控人近亲属黄洁体外进行代收代付款的情形,2020年和2021年流入金额分别为243.55万元和269.89万元,主要为零星配件销售、代收公司员工报销及电费和公司转入;同期流出金额分别为243.77万元和269.67万元,主要为实控人黄自立的资金占用、代付公司员工报销及电费、支付员工薪酬及支付费用。

对此,晟威机电解释为:“报告期期初,出于公司实控人存在个人消费、投资理财等资金需求,且部分开支未能取得发票等报销凭证,以及出于支付便利性、简化报销流程等考虑。”

除此之外,晟威机电存在零星通过实控人余晟武的账户支付客户销售折让、专家咨询费的情况。晟威机电在招股书中表示,“已将相关款项调整入账,并已整改完毕。”

另值得关注的是,晟威机电与客户、供应商之间存在“大票换小票”的票据找零事项,上述情况属于票据使用不规范的行为。2020年及2021年,晟威机电涉及“大票换小票”情况的金额分别为528.39万元和1265.80万元。

具体来看,晟威机电客户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时,其票面金额大于应支付公司货款时,公司将票面金额较小的银行承兑票据找零返还给客户;或公司采用票据支付供应商货款时,支付的票据票面金额大于应付供应商货款时,供应商将票面金额较小的银行承兑汇票返还给公司,上述票据找零交易行为不涉及贴现,因此不产生贴息。

对晟威机电IPO进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