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亿跨界半年“折戟” 公司却“隐而不发”!监管函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侠名 2024-02-21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家主营PCB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去年3月曾高调跨界钠电赛道,并在多个场合对外积极释放投资预期。然而,这一项目在半年之后却宣告“折戟”,但科翔股份至今一直对这一重大投

(原标题:20亿跨界半年“折戟” 公司却“隐而不发”!监管函来了)

    2月20日,科翔股份收到一份深交所监管函,令该公司20亿元跨界投资结局浮出水面。 

这家主营PCB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去年3月曾高调跨界钠电赛道,并在多个场合对外积极释放投资预期。然而,这一项目在半年之后却宣告“折戟”,但科翔股份至今一直对这一重大投资的变化隐而不发。 

曾积极对外释放预期

根据公告显示,2023年3月,科翔股份与信丰县人民政府签订《新建6GWH钠离子新能源电池项目投资意向合同书》,投资建设钠离子电池及材料新能源工业园,项目主要是钠离子电池及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总投资20亿元。 

事实上,20亿对于科翔股份而言也并非小数目,毕竟在去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账上现金为7.91亿元。 

记者查阅过往信息发现,科翔股份此前便计划踏上钠电赛道。早在2023年1月,科翔股份便与青岛正钠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正钠)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当时暂定名为科翔钠能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 

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电池制造;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科翔股份占70%股权,剩余30%股权由青岛正钠持有。 

而在2月份,赣州科翔钠能科技有限公司(科翔钠能)注册成立,该公司也成为科翔股份开展钠离子项目的载体。据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在去年6月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 

不仅如此,在上述投资意向签订后,科翔股份还对外积极释放投资预期。在当月的一场机构交流中,科翔股份透露,控股子公司科翔钠能计划2023年7月份建成钠离子电池中试线并进行批量生产。 

同时,该公司透露了跨界的详细步骤:计划分三步建立产能为6GWH的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其中,控股子公司富骅新能源主要做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计划2023年建成2条生产线,同时建设3条生产线,由于生产线建成后需要调试,预计当年将产生2000万元收入;2024年计划进一步增加5条生产线,达到10条生产线;至2025年,若所有生产线全部满产,将带来10亿元收入。 

该公司同时表示,根据当时市场预测,钠离子电池1GWH预计产生8亿元收入。后期通过延伸产品的附加值,针对储能客户需求,将产品做成电池模组,能增强产品盈利能力。而前述项目将分三期投入,分别是1GWH、2GWH、3GWH,时间预计不超过3年。 

至于为何选择在信丰县投建钠电项目,科翔股份方面解释称,“综合考虑当地政府优惠政策及新能源产业布局、公司新能源生产基地布局、更好地一站式服务客户等因素。” 

一直到去年8月份,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6GWH钠电项目进度情况,科翔股份方面当时表示,“公司钠离子项目正在推进中”。 

半年后项目“折戟”

但根据此次披露的监管函显示,在2023年9月,因其他投资项目,原计划在信丰县建设的项目不再继续开展,但科翔股份却没有及时公告该项目进展情况。 

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9月22日,科翔股份还一口气公布两项投资计划。其一是,科翔股份拟签订一份关于《科翔8GWH钠离子储能电池及相关产品项目投资协议》,签订对象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营商环境和投资促进局。 

根据协议,科翔股份计划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科翔8GWH钠离子储能电池及相关产品项目”,而该项目总投资同样为20亿元。 

在协议中,科翔股份给出了盈利预期: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营收40亿元。不过协议对投资作出严格约定。例如,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3个月内动工,在动工后18个月内竣工、24个月内投产。 

同时,项目动工后固定资产投资当年达到3亿元以上,次年达到5亿元以上,第三年达到7亿元以上,第四年达到2亿元以上;竣工投产后营收/产值当年达到8亿元以上,次年达到15亿元以上,第三年达到25亿元以上,第四年达到4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科翔股份签订的另一项协议则是《关于新建高端PCB智能制造工厂项目投资合同书》,而签订对方恰好为信丰县人民政府。 

根据计划,科翔股份拟在江西省信丰县投资生产制造PCB产品的项目,生产经营特种板、厚铜板、金属基板、陶瓷基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印制电路板产品。而该项目总投资与去年3月份公布的钠电项目一样,约20亿元。 

不难看出,无论在涉及业务、金额还是协议对手方层面,上述两笔投资与此前的钠电项目多有重合。但科翔股份也并未解释上述两项投资是否与半年前的钠电投资项目有所关联。 

在此次监管函中,深交所还指出,2022年5月,科翔股份收购赣州科翔电子科技一厂有限公司(简称赣州一厂)80%股权,在收购之前,赣州一厂存在为原股东的对外借款提供担保的情况。2022年底,赣州一厂的对外担保责任尚未解除,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未披露赣州一厂对外担保相关情况。 

针对上述未及时公告事项,深交所认定,郑晓蓉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涛作为公司财务总监,郑海涛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事项负有责任,违反了深交所规定。 

上市以来盈利逐年下滑

资料显示,科翔股份成立于2001年11月,于202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密度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双层板、特殊板、多层板、HDI板。 

自上市以来,科翔股份业绩每况愈下。在上市首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6.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为1.05亿元。此后多年,虽然公司营收逐年扩大,但盈利却逐年下滑。2021年、2022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96万元和4653万元。 

而根据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25亿元-1.45亿元,或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盈利下滑背后,是其核心的PCB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在上述两年中,其PCB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96%和9.13%。而在2023年上半年,其PCB业务毛利率已经低至3.01%。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公司的钠电池研发项目,是否失败,做不出产品来。科翔股份(300903.SZ)1月1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项目正常推进中。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