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深交易所对宁波灵均限制交易,给市场带来什么警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对宁波灵均限制交易,给市场带来什么警示?)

灵均投资42秒卖出深市股票13.72亿元,1分钟内合计卖出沪深市场股票多达25.67亿元,对股票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在实际操作中,宁波灵均通过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并造成了短时内的集中大量下单。受此影响,当天开盘之际,市场指数也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量化交易再次成为市场争议的对象。

在国际成熟股票市场中,量化交易几乎贡献了大多数的流动性。以美国股市为例,量化基金规模占比10%左右,却占据整个股票市场成交额的70%以上。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分析,量化交易为股票市场带来了可观的流动性。按照A股市场量化基金的规模,在股票市场的成交额比例依然比较低,应该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但是,在量化交易开始普及和量化基金开始不断壮大之际,一些不规范的量化交易操作行为,却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股票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那么,为什么海外成熟市场量化交易规模占比这么大,却没有发生太多的问题,我们引进量化交易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却频繁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呢?究其原因,可能与几个因素有关。

第一个原因,我们市场对量化交易的规范细则还没有特别细化,给了部分量化交易行为抓住了套利的机会。美股市场从首只量化基金诞生以来,已经有了50多年的管理经验,经过多年来的探索,美股市场在规范量化交易行为拥有成熟的应对经验。

第二个原因,近年来国内量化基金得到快速发展,各种量化基金开始发展壮大,但量化基金的质地却参差不齐。随着量化基金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开始逐渐呈现出一些道德风险、技术风险等问题,资本往往具有强烈的逐利性,当它们看到市场的套利机会之后,总会想尽办法实现利润最大化。

第三个原因,国内市场机构投资者与散户投资者之间的风险对冲方式不对称,两者并不在同一起跑线展开竞争较量。在绝大多数散户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的背景下,部分机构投资者却可以借助各种各样的套利工具进行频繁套利,散户投资者的风险对冲方式只局限于单边做多以及止损出局。

假如散户投资者拥有多元化的风险对冲工具,并加强对量化交易的实时监管,那么对量化交易来说,股票市场的套利机会也会大大减少。海外成熟市场的量化基金得以规范运作,本质上与过去50多年的经验总结有关,因为美股市场的量化交易同样经历过大洗牌的过程,并且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及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才成就当前成熟完善的量化交易市场。

虽然A股早在二十年前拥有第一家量化基金,但真正发展壮大,还是这几年。起初,量化交易规模太小,对市场的影响相当有限,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随着量化交易规模出现几何式的增长,量化交易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成倍加大。因此,对量化交易的规范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量化交易得以健康发展,还是需要漫长的经验积累。

量化交易得到繁荣发展,得益于机构投资者多元化的风险对冲工具支持。即使股市长期徘徊在3000点附近,但对擅长风险对冲策略的专业机构来说,依然可以在市场中赚钱。与之相比,普通散户依然只有单边做多与止跌出局两种风险对冲方式,自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不具有竞争优势。因此,丰富完善散户投资者的风险对冲工具,并为散户投资者提供有条件的T+0交易制度,满足他们日内纠错的需求,将会显得非常重要,也是提升散户投资者在A股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量化巨头灵均遭重罚,股市影响几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