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IPO排队企业达681家,为何排队数量高居不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IPO排队企业达681家,为何排队数量高居不下?)

这两天看到一组数据,数据显示当前IPO排队企业达到681家,合计募资7668亿元。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IPO排队企业的数量在900家左右。言下之意,这两年IPO排队企业的数量是有所下降的。

我们再看看细分数据,例如创业板IPO排队企业数量达到229家,沪深主板与北交所的IPO排队企业数量在百家左右。创业板依然成为企业首选上市的场所,但随着北交所逐渐发力,估计未来北交所IPO企业排队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与之相比,主板IPO门槛相对较高,企业排队上市的意愿有所下降,企业希望借助创业板、北交所等门槛较宽松的渠道实现上市的目标。

此外,从目前各地的IPO排队企业分析,北上深分别有51家、51家和58家企业排队上市。不过,从目前已公开的资料显示,包括浙江、湖北等省份已经制定出今年的IPO目标。其中,浙江争取今年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为50家,去年为47家。湖北争取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为20家,去年仅有8家。

融资是股票市场的重要功能,各地积极推动企业上市,也是符合常理。但是,IPO发行节奏还是需要看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当前A股市场不到2800点的位置,却加快IPO发行节奏,显然不利于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

对IPO发行节奏与发行数量的计划,应该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合理调节。简单来说,在股市投资环境不佳的时候,IPO发行节奏应该要慢下来,暂时阶段性暂缓。在市场投资环境显著回暖,并形成了较热的投资氛围时,IPO发行节奏可以加快些,以满足市场的真实需求。

截至目前,A股IPO排队企业依然多达681家,IPO堰塞湖现象并未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为何IPO排队企业数量依然高居不下呢?归根到底,还是与利益相关。

在新股神话不打破的背景下,企业成功上市,一家不起眼的企业也可以有百亿左右的市值,大股东身价暴涨数十倍乃至数百倍,面对如此诱惑,谁会不心动呢?与此同时,近年来A股新股申购人数太多,导致中签率长期处于极低的水平,在新股赚钱效应持续活跃的背景下,这也是保证了新股成功发行的原因之一。

对当前A股市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股市容量庞大,市场长期处于供需结构失衡的现象。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定价太贵,新股上市不久却拉升到天价水平,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却需要漫长等待解套的时间。

除此以外,最核心的问题是A股信披效率与信披质量不高,而且处罚力度不严,不利于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信息不对称、持股成本不对称以及风险对冲工具不对称的背景下,散户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做投资,却很容易吃亏。

散户投资者是A股市场提供流动性的重要群体,A股市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散户投资者的支持。因此,A股要做大做强,需要让散户赚到钱,分享到股市长期发展的成果,只有具有持续赚钱效应的市场,才能够吸引各方资金的参与。#胡锡进:诚恳希望各省取消IPO上市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