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中国石油罕见涨停,历史上仅有8次,这一次意味着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石油罕见涨停,历史上仅有8次,这一次意味着什么?)

市场行情变化太快,前两天大家还在担心2700点会不会跌破,今天大家却开始关心什么时候突破3000点。不到一周的时间,市场的投资情绪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为什么市场行情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归根到底,还是与大家的投资信心有关。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下,股市开始触底回升,并带动市场成交量的快速放大。由此可见,当前的股票市场最缺乏的还是信心,当信心回来之后,市场的流动性也会随之到来。

这一次反弹来得很突然,几乎不给投资者些许的思考时间。在央行超预期降准叠加定向降息的影响下,股市再次出现了大幅攀升的走势,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900点的整数关口。

在这一次的反弹行情中,引起大家关注的现象,莫过于中石油股票出现了涨停的走势。

自中国石油上市以来,历史上只有出现过8次涨停的走势,但从历次中石油涨停后的走势分析,却对市场投资情绪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对老股民来说,应该比较熟悉当年的“两桶油魔咒”了。所谓“两桶油魔咒”,指的是当两桶油股票价格出现显著异动的时候,市场可能会面临高位震荡或者调整的压力。对这一次中国石油的涨停走势,对市场的影响会不会出现例外呢?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两桶油”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候,往往是在股市点位处于相对高位的时候。这一次,虽然中国石油出现了罕见涨停的走势,但这个时候市场指数却处于相对低位的水平,意味着此次中石油涨停未必是股市见顶的信号。反之,这一次中石油的异动表现,可能是大资金介入或权重护盘的行为。

上一次中国石油出现涨停的走势,已经是8年之前了。在2015年7月前后,中国石油出现了涨停走势,但从当时的市场环境分析,中国石油很可能存在护盘的意图,对当时的市场指数起到了较强的护盘作用。

时隔8年的时间,中国石油再次出现了涨停的走势,这一次很可能是受到市值管理纳入央企业绩考核的因素影响。与此同时,不排除存在部分大资金介入的迹象,由此促成了中国石油的涨停走势。

上证指数止跌于2724点,这个位置可能是股市的市场底位置。对中国石油的涨停行为,我们不妨再观察几天,如果中字头权重股继续上演持续拉升的行情,那么这一次的上涨性质有可能会演变为小反转行情。

过去,中石油的大涨,容易引发市场的担忧。在实际情况下,因中石油等权重股的市场权重比较高,所以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比较大。因此,只有在增量市场的环境下,才会削弱中石油涨停的魔咒,存量资金环境仍可能受到它的影响。

如今,在市场处于相对底部区域,中石油涨停的现象也不必过度担心。只要市场的日均成交量保持活跃的状态,而且有接力的板块,那么市场仍然处于多方市场,在多方市场或资金增量的市场背景下,市场会缩小中石油涨停对股市行情的心理影响。#“中字头”缘何暴涨?现在进场来得及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