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如果推出平准基金,会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果推出平准基金,会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

在A股市场非理性调整的背后,平准基金受到了热议。实际上,在全球成熟股票市场中,已经有多个市场设立了平准基金,而且在行情异常波动的背景下,平准基金可以发挥出一定的积极影响。

设立平准基金的目的是通过逆向操作的方式降低股市的波动率,用来稳定资本市场。但是,平准基金本身具有非盈利性、政策性以及规模大的特征。言下之意,平准基金的主要目的是稳定资本市场,而不是借此实现盈利。因此,在未来平准基金正式设立之后,仍需要警惕一些道德风险。

1月23日,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724.16点,并创出了近年来的调整新低水平。在市场指数非理性下跌的背后,不排除出现部分融资盘的平仓风险,并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加剧了市场的抛售压力。

在市场处于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设立平准基金的意义将会显得非常重大,其主要目的是稳定资本市场,降低市场过大的波动率风险。

按照海外成熟市场的做法,平准基金的规模大概是股票市值的3%左右。按照A股市场78万亿左右的总市值规模,平准基金的规模应该要在2万亿到3万亿的水平。

从资金筹集的方式来看,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一方面来自财政注资,另一方面是来自金融机构等资金支持。不过,因其具有非盈利性的特征,所以平准基金不能够频繁操作,更不允许借助资金优势实现套利,这样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由此可见,平准基金的设立,需要建立在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基础上。

有关设立平准基金的传闻有很多,但至今还没有得到确认。有消息称,如果设立平准基金,那么可能会借道北向通道。如果消息确认,那么平准基金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局限于A股,对离岸市场等投资渠道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果真的推出了平准基金,那么将会对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首先,从市场的角度考虑,很可能正式确立A股市场底的位置。与其他稳定市场的措施相比,设立平准基金的影响力大,对股市投资信心的提振影响不可小觑。

再者,平准基金设立将会加快A股市场走向成熟市场,标志着A股市场的配套措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此外,平准基金设立将会为股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很多投资者心中无底,不知道市场会跌向何方。一旦平准基金成功设立,那么间接起到护盘效果,平准基金起到了间接兜底市场指数的影响。

对平准基金的设立,投资者还是不宜过度乐观。平准基金与牛市开启不能够联系到一起,这是两回事。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平准基金属于非盈利性的资金,只是在市场处于非理性波动的时候起到抑制过度波动的影响。

平准基金也有一种说法叫干预基金,其核心目的是稳定资本市场、平缓市场波动。因此,即使平准基金成功设立,也可能是提振市场的投资信心以及稳定市场的投资情绪,与股市开启新一轮牛市的联系性反而不大。

如果在设立平准基金的基础上,A股市场的配套措施更加完善,同时整个市场投资生态发生很大的改善,那么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与投资热情也会水涨船高,到时候将会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补充,股市逐渐回暖也是大概率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