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港股美股齐跌,百度“风声鹤唳”

来源:向善财经 2024-01-17 13:3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美股齐跌,百度“风声鹤唳”)

文:向善财经$百度集团-SW(HK|09888)$$百度集团-SWR(HK|89888)$

15号的股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上证和沪深300一个微涨一个微跌,主打的就是一个稳定,反倒是隔壁港股,科技板块跌得让人心疼。


尤其是百度,一度跌超11%。

16号上午稍微涨了涨,但后来还是跌了回去,直到收盘,比15号微涨了0.2%。

百度这波下跌,很诡异。原因竟然是乌龙,这边市场倒是先给跪了。

过去炒大A用小作文,这倒好,也被港股抄了去。

消息一出图穷匕见,做空百度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只是“莫须有”的味儿这么浓,市场还真就认。

错杀是肯定的,但错杀之外,为啥这次市场“跪”得这么快?

我想大概有这么几点原因:

一是有前车之鉴。

之前华为被制裁,一度被迫放弃了整个高端手机市场,这部分可是最有利润价值的市场,虽然华为靠着其他业务和自己创新能力坚持了下来,但还是失去了一大块儿肥肉。

直到后来“遥遥领先”登场,这才拿回来一部分。

华为能靠着自己的研发创新能力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百度能吗?可能很多人心里都没底。

二是市场对百度的信心。

华为能逆袭,不仅在于自己有能力逆袭,更在于市场对华为有足够的信心,而华为也用过去的产品和技术不断增强这种信心。

文心一言能不能成事儿,其实大家心里也没底。

还记不记得之前李彦宏在文心大模型发布会上,并不是直接演示,而是直接放上去提前录好的操作视频,当时市场的反应一度大跌10%,后来收盘时跌6%。

在丢失市场信心这件事上,百度是有不少“前科”的。

不只是文心一言,曾经的“战略性业务”直播、曾经高举高打的“电商”以及曾经要重新定义汽车为机器人的汽车业务,哪一个不是高举高打最后轻轻放下?

当然,只要搜索的现金流不倒,百度可以在业务上错“一千次、一万次”,市场所需要的实只是在AI和大模型这件事上“对一次”。

只不过,百度需要市场给予足够的信心支撑。

越是被市场做空,越是处境艰难,就越需要信心。

人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对百度来说,信心不仅比黄金更珍贵,甚至比钻石更珍贵。

市场是有记忆的,真正能够从一而终,坚定地看好百度、看好文心一言的那拨人,才是百度的真爱粉。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2021年3月份百度回港上市,交易金额239亿港元,当时一开盘百度股价就来到了254港元。

可以说,当时下场的老粉都买在了高点,现在眼看着百度港股来到100港元附近,多少有些不是滋味儿。

怎样才能不让这些支持者寒心,恰恰才是让市场重拾信心的关键。

三是大模型对于今天的百度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理论上百度可以放弃短视频、可以放弃电商业务,甚至可以放弃自动驾驶,但百度绝不能放弃大模型。

如果因为某些不可抗力,百度大模型业务进展受挫,那么对百度而言可能是一场灾难。

当然,从客观条件来看,高性能显卡方面已经不让英伟达卖给我们了,即便是真的被制裁,可能实际的影响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到头来,其实还是一个信心的问题。

四是对于沽空的这则消息,百度的反应可能有些不足。


百度港股暴跌是15号,但到了16号市场稍微有些反弹后还是跌了回去。

这说明,市场其实是有反应的时间的。

可为啥最后还是跌了下去?原因可能在于百度方面的动作不足以打消市场的疑虑。

这么重要的业务被市场上的“谣言”做空,百度的反应可能有些太平淡了。

市场不买账,跟百度方面的态度也多少有点关系,虽然百度发了一个公告澄清,但市场该跌还是要跌。就连雪球上的网友也有些看不下去了。


当然,对于谣言,百度以往的风格都是公关部出面,再不行就法务部。

虽然百度公关部造势的能力是一个顶十个,但要想靠公关部来挽回股价多少还是有点力不从心。

网友的性子虽然直了些,但也确实有些道理,与其扭扭捏捏发个公告敷衍了事,不如实打实地上真金白银,强势回购一波。

大家都是“老韭菜”,“老韭菜”的特点是啥?不见兔子不撒鹰,费再多口舌反倒不如一纸回购公告来得利索。

当然在回购这件事上,百度也似乎一直都不太利索。


雪球上有网友表示,2020年的回购计划最后拉到45亿,到22年底只执行了71%。新的回购计划到2025年底为50亿,现在执行了3.51亿,还有大笔回购有待执行。

50亿的回购力度不算小,如果能在这个被做空的时间节点上,来一笔大额回购执行,提振信心的效果可比一纸公告要来得更好更直接。

也许在百度管理层眼中,市场是绝对理性的,这么明显的做空,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并不会有太多干扰。一则澄清公告足以应对。

当然,按照以往的逻辑,这么做的确没什么问题。

可关键在于,市场不是原来的市场了。

港股市场,恒生科技跌了2.5%,来到2294点,这是2022年11月以来最低的水平,22年底最低是多少呢?是2720点。

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科技板块的日子越过越回去,百度上来就跌10%,难免有些风声鹤唳。

利空消息漫天,到头来最难的还是那些把持不住的先跑为敬的“韭菜们”,毕竟熊市里,做空赚钱要比做多容易太多了。

免责声明:本文基于公司法定披露内容和已公开的资料信息,展开评论,但作者不保证该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及时性。另: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度集团-SW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