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电鳗财经|宝众宝达IPO:产能利用率不足还要扩产 高管薪酬超研发人员十倍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瑞峰 2024-01-09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宝众宝达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9.2亿元用于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

(原标题:电鳗财经|宝众宝达IPO:产能利用率不足还要扩产 高管薪酬超研发人员十倍)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2月28日,江苏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众宝达)上交所主板IPO更新提交了相关财务资料。招股书显示。宝众宝达主要致力于为全球知名植保、新材料及制药公司提供定制生产服务,并从事部分动保、医药自主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宝众宝达的产能利用率并不充足,而该公司还要募资9.2亿元扩大产能。此外,宝众宝达有三位高管的年薪超过100万元,是该公司研发人员薪酬的10倍以上。近年来,宝众宝达的业绩出现下降且其对大客户的依赖非常严重,未来存在一定风险。

产能利用率不足 还要募资扩产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宝众宝达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9.2亿元用于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宝众宝达将用9.2亿元募集资金建设生产基地,意味着该公司的产量将增加。但该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的植保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48.15%、132.69%和128.39%,产能利用率比较高;同期该公司新材料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8.45%、56.62%和67.54%,其该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仅为六成左右;同期动保业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68%、78.82%和46.47%,该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低于八成。

招股书显示,宝众宝达的主要业务包括定制生产业务和自主业务,2022年,二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5.49%和4.51%。其中,定制生产业务包括植保、新材料和医药及其他,报告期内,植保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7.43%、73.9%和75.12%,新材料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2.21%、17.47%和18.32%,医药及其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66%、2.21%和2.05%。

由此可见,宝众宝达的第一大业务植保的产能利用率较高,但其第二大业务新材料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成左右。此次IPO,宝众宝达计划用9.2亿元募集资金投资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招股书显示,辽宁生产基地年产1,100吨卡酚鹊腙;600吨唑草酮;2,000 吨二氯异噁草酮;10,000吨单水氢氧化锂;100吨LTA;50吨DAB;300吨JB319;100吨JB317;100吨JB321项目。

上述募投的生产项目基本属于新材料业务,在目前该公司新材料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仅为6成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募投的新增产能将如何消化?

管理人员薪酬超研发人员十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宝众宝达的的利润总额17828.96万元、35909.52万元和37515.4万元,同期该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薪酬总额分别为772.21万元、1035.33万元和1026.29万元,分别占当期薪酬总额的4.33%、2.88%和2.74%。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宝众宝达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薪酬达到了百万级别以上,其董事长陈荣的薪酬为163.64万元,董事、总经理王琳的薪酬为199.46万元,副总经理田昌明的薪酬为157.44万元,副董事长陈华的薪酬为74.07万元,

年报显示,2022年,宝众宝达的研发人员为76人,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11.78%。2022年宝众宝达的研发费用为3547.21万元,其中职工薪酬为1140.63万元。经过计算,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人员的薪酬为15万左右。由此可见,该公司几位高管的薪酬时研发人员薪酬十倍以上。

报告期内,宝众宝达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039.25万元、3058.02万元和3547.2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4%、3.37%和3.75%。由此可见,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没超过4%,而且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35%、4.48%和5.09%。

业绩下降 还对单一客户依赖严重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2亿元、9.08亿元和9.4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79%、4.16%;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3.09亿元和3.2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0.15%、4.52%。2022年,宝众宝达经营业绩增速较慢均不足5%。

2023年一季度,宝众宝达的营业收入为22495.51万元,同比下降了7.90%;归母净利润7842.43万元,同比下降了15.65%;扣非经净利润7705.35万元,同比下降了15.02%。

对此,宝众宝达解释为,2023年以来,受全球植保行业终端去库存的影响,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随着包括FMC在内的跨国植保公司因采取降库存、保现金流的供应链策略而推迟或减少原药采购,公司主要除草剂产品的开工率及销量均受到影响;其中,甲磺草胺销量下降较为明显,这直接导致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在业绩下降的同时,宝众宝达对单一客户的依赖严重。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01%、93.74%和95.15%,其中对FMC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7.05%、73.58%和73.64%,客户集中度较高。

由此可见,宝众宝达来自单一大客户主营业务收入或毛利贡献占比超过50%以上的,原则上应认定为对该单一大客户存在重大依赖,特别是关注在扣除该等客户集中的经营业绩后发行人是否仍然符合发行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对单一大客户的过度依赖,可能会削弱公司的话语权,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而降低公司的毛利率,难免出现"受制于人"的局面。此外,对单一大客户过度依赖的另一风险在于,一旦相关大客户经营业绩表现不佳或因受其他因素影响减少甚至取消订单,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稳定性,宝众宝达"大客户依赖症"背后的风险不容忽视。

对于对单一客户的严重依赖,宝众宝达表示,如未来公司与下游主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出现不利变化,或公司主要客户因行业周期波动、竞争加剧等原因引起市场份额下降,可能导致主要客户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