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信凯科技IPO:毛利率落后于同行 研发投入仅为销售费用的1/10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瑞峰 2024-01-05 0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信凯科技的业绩增长乏力,营收和净利润甚至出现下降,毛利率也落后于同行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

(原标题:信凯科技IPO:毛利率落后于同行 研发投入仅为销售费用的1/10)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1月10日,浙江信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凯科技)深交所主板IPO获通过。招股书显示,信凯科技是以产品开发、品质管理、供应链整合和全球销售网络布局为核心竞争力的着色剂专业供应商,主要从事有机颜料等着色剂的产品开发、销售及服务。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信凯科技的业绩增长乏力,营收和净利润甚至出现下降,毛利率也落后于同行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落后于同行公司,其研发投入金额仅为销售费用的1/10左右。

业绩增长乏力 毛利率落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信凯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861.60万元、120567.04万元、119,238.95万元和53383.9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86.38万元、7820.07万元、9108.96万元和4088.69万元。

由此可见,报告期内,信凯科技的业绩增长已显现乏力,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在2022年出现了下滑,2023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还未达到2022年的一半。

对于业绩增长乏力,信凯科技表示收入下降主要系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导致下游需求疲软所致。此外,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先后启动对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加征10%、25%关税,信凯科技销往美国的颜料产品在美方加征关税名单之列。综上所看,未来信凯科技的业绩可持续增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老牌颜料销售企业,信凯科技在过去20年里 并不是靠自己的生产线生产产品。为了此次IPO能顺利通过,信凯科技在IPO前安排了两个生产基地建设。第一个是辽宁信凯建设项目,截至2023年9月末,正在进行试生产,并预计于2023年末完成所有生产线的试生产验证;第二个是辽宁紫源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物的基建工作,预计2025年陆续开始试生产和投产工作。

没有自己的生产线,那么信凯科技的利润就得被别人剥一层皮。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15.21%、15.93%、15.41%和15.87%,同期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7.32%、24.03%、18.35%和16.65%。

虽然同期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在下降,但仍然高于信凯科技。对于毛利率落后于同行公司,信凯科技的解释是,公司主要从事有机颜料的产品开发、销售及服务,暂不涉及生产环节。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 2021 年度小幅上涨,主要原因为当年发行人用于包装油墨的偶氮颜料产品占比增加,该类产品相比报刊油墨用颜料附加值较高,从而当年毛利率有所上涨;2022 年度小幅下降,主要原因为当年杂环颜料主要品种上游价格涨幅较大,公司采购成本增加,而公司基于客户关系、市场拓展等原因价格调整幅度低于成本上涨幅度;2023年1-6月毛利率小幅上涨,主要原因系上游采购价格下降,公司成本下降。

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零头”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信凯科技计划募集资金2.6亿元,其中1.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总部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截至2023年9月30日,信凯科技及其子公司拥有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发明专利中,9项是原始取得,1项是通过受让取得。

与同行公司相比,信凯科技的研发投入也不占优。今年上半年,同行可比公司百合花的研发费用为4112.6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64%;同期七彩化学的研发费用为3931.9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88%;同期双乐股份的研发费用为2718.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5%;同期联合化学的研发费用880.1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49%;而同期信凯科技的研发费用仅为272.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51%。

报告期内,信凯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72.35万元、411.31万元、444.11万元和272.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7%、0.34%、0.37%和0.51%。

在研发投入吝啬的情况下,信凯科技在销售上花钱比较大方。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610.75万元、3970.88万元、4398.65万元和2301.4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2%、3.29%、3.69%和4.31%。

由此可见,该公司在销售上的投入几乎是其研发投入的十倍左右。而且与同行可比公司比较,信凯科技的销售费用也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信凯科技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62%、3.29%、3.69%和4.31%。

独立董事的独立性遭质疑

招股书显示,信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治、李武兄弟。此次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

公司97%的股权,且李治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武担任公司董事及技术总监。此次发行完成后,预计李治、李武直接、间接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仍将达到72.75%,持股比例较高。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治和李武系兄弟关系,其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3.11%和12.45%的股份。同时,李治和李武还通过信凯森源直接持有公司56.9%的股份,李治和李武分别持有信凯森源65%和35%的股权。

由此可见,在信凯科技登陆A股市场后,李治、李武兄弟的持股比例仍居高不下,信凯科技存在一股独大的情况。

2021年10月,信凯科技聘任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施放教授 (返聘)担任独立董事至今。

施放,1956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博士。2017年1月至2023年1月,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返聘);2018年6月至2020年12月,任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名誉院长;2021年1月至今,任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特聘专家;2018年6月至今,任欣乐加生物科技温州有限公司董事;2017年8月至2023年8月,任杭州蓝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1年10月至今,任信凯科技独立董事;目前,其还兼任浙江乐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南高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招股书显示,李治拥有浙江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历,同时还是浙江工业大学MBA校友会会长。2017年,施放教授曾是李治担任会长的“新浙商”俱乐部的名誉会长。有业内人士担忧,在二人多年交情的加持下,施放教授在信凯科技独立董事能否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彩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