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誉帆科技IPO:1.2亿募资补流 核心研发技术人员“莫名”消失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瑞峰 2023-12-15 0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誉帆科技的研发费用率落后于同行,其核心技术人员“莫名”消失。而且,在研发投入不占优的情况下,该公司毛利率“异

(原标题:誉帆科技IPO:1.2亿募资补流 核心研发技术人员“莫名”消失)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11月3日,上海誉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帆科技)深交所主板IPO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誉帆科技主要从事排水管网系统的智慧诊断与健康评估、病害治理以及运营维护业务,业务涉足排水管网维护全产业链,包括咨询、诊断、治理、养护和设备制造等领域,主要服务对象为政府相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誉帆科技的研发费用率落后于同行,其核心技术人员“莫名”消失。而且,在研发投入不占优的情况下,该公司毛利率“异常”高于同行。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誉帆科技的“变现能力”不足,此次IPO该公司计划用1.2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研发投入落后同行 核心技术人员“莫名”消失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誉帆科技计划用10943.59万元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占到总募集资金的20%。

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誉帆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46.78万元、2,380.85万元、2,211.83万元和1350.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7%、4.76%、4.31%和5.1%。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85%、5.57%、5.83%和6.07%。誉帆科技2022年的研发投入出现下降,且研发费用率也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对此,誉帆科技的解释是,2020年度至2021年度,公司研发费用率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不存在较大差异;2022年度,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是受可比公司中数字政通的当期研发费用率较高所致,主要系其主营业务涉及软件开发等内容,相应的研发费用率较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誉帆科技IPO受理后的两次申报材料中出现了核心技术人员的变动,誉帆科技对此并未做出解释。

誉帆科技在其2022年10月预披露的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李万朝是工程专业工程师,自2019年4月起担任公司的技术总监。李万朝主要负责统筹誉帆科技的研发管理工作,参与了公司内部多项工艺设备的改进,提出了气翻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紫外光固化的研发与制造等多项公司内研发项目,参与多项发明专利的研究与实施。

而此后,该公司在2023年3月1日的申报稿招股书中披露,李万朝已不在誉帆科技的核心技术人员名单中,核心技术人员随意变动,是职务变动还是人员离职?誉帆科技没有做详细说明。

另外,对比誉帆科技两版招股书披露的内容,可以得出,该公司员工人数的披露也存在调整。

据第一版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誉帆科技及其子公司合计在册员工人数分别有666人、926人、1,065人和1,141人。而第二版招股书披露,同期,誉帆科技及其子公司合计在册员工人数分别为657人、915人、1,065人和1,131人,仅2021年的人数与第一版招股书相同。

第一版和第二版招股书披露的合并范围以及变化情况均一致,对员工人数不一致的情况,誉帆科技表示系对原有员工人数中的“实习生”进行了剔除。

业绩“含金量”不高 1.2亿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誉帆科技计划用12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占其总募集资金的22%以上。由此可见,誉帆科技的货币资金较为紧张。

报告期内,誉帆科技的货币资金分别为5505.02万元、19607.91万元、8477.17万元和7049.18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2%、25.38%、10.08%和8.01%,占比总体在下降;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49.12%、32.24%、39.6%和41.55%,合同资产占比分别为35.17%、37.75%、45.75%和45.66%。

由此可见,该公司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占比不高,而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占比却占了绝大多数。报告期内,誉帆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788.37万元、50,015.76万元、51,301.31万元和26,466.6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383.64万元、9,640.07万元、7,882.54万元和2,632.83万元。誉帆科技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但2022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8.23%。

报告期内,誉帆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40%、52.60%、48.26%和42.545,2022年较上一年下滑4.34%,或是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的原因。

誉帆科技表示,2022年公司部分项目人员无法现场开展作业,同时,公司生产计划无法连贯执行,使得生产效率下降,但公司相关固定成本支出并未减少,导致毛利率降低。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由于誉帆科技的主要客户为政府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2022年,该类客户资金相对紧张,项目回款较差,导致誉帆科技应收账款规模增长较多;另外,誉帆科技在2022年对前期的部分应付账款进行了支付,导致现金流大幅下降。

报告期内,誉帆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73.24万元、4,108.99万元和-7,715.18万元和-3,054.0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距较大。

对于上述问题问题,《电鳗财经》向誉帆科技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毛利率“异常”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誉帆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47.48%、52.69%、48.26%和42.54%,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9.41%、38.55%、37.06%和39.85%,毛利率较同行均值至少高了8个百分点。

在研发投入占比不占优的情况下,誉帆科技是如何做到在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均值的情况下,毛利率却能始终高于同行均值?而且,在同行毛利率均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为何誉帆科技毛利率的走势却不一?

对此,誉帆科技的解释是,关于毛利率与可比公司在数据表现上的差异,其实是由于可比公司各自主要业务内容的差异对数据计算的结果带来了较大影响导致的。誉帆科技所在的行业中仅有个别上市公司的部分业务与公司相同,可比公司与公司在主要服务内容等要素上均存在较大差异,目前A股市场上基本没有从事地下管网综合解决业务的上市公司,选取的各可比公司的细分业务内容及业务结构有所不同,公司和部分可比公司的工艺技术亦有所差异。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字政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