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信凯科技IPO即将上会:自有生产线尚未完成试生产验证 多因素影响或进一步拖累业绩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单盛群 叶浅 2023-11-08 16: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凯科技IPO即将上会:自有生产线尚未完成试生产验证 多因素影响或进一步拖累业绩)

中国网财经11月8日讯(记者单盛群 叶浅)正在申报深交所主板IPO 的浙江信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凯科技”)即将迎来首发上会,公司拟募集资金2.6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总部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信凯科技主要从事有机颜料出口业务,主要销售区域为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2020-2022年及2023年1-6月的报告期各期对境外地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超80%。

值得关注的是,信凯科技成立于1996年,此前多年未涉足自主生产,当前在建的自有生产线辽宁信凯建设项目预计最早于2023年末完成试生产验证。

于此同时,报告期内信凯科技的研发费用合计为1500.03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约为0.38%,而同期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超4%。与业内已有生产经验的公司相比,信凯科技的研发投入力度仅为同行的零头,其自主生产产品品质及市场竞争力尚不可知。

自主生产能力未知

招股书中,信凯科技自述是全球有机颜料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然而,资料显示,信凯科技成立于1996年,此前多年未涉足生产环节。招股书中,信凯科技表示公司在颜料行业深耕20余年,已形成成熟的业务模式,即“获取及分析客户需求、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产品检测及品质控制、以自主品牌实现产品销售”。无自主生产产品却以自主品牌实现产品销售,所谓成熟的业务模式或只美化了“贴牌”概念。

同时,信凯科技披露,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自有生产线辽宁信凯建设项目正进行试生产,并预计于2023年末完成所有生产线的试生产验证,辽宁紫源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物的基建工作,预计2025年陆续开始试生产和投产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信凯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72.35万元、411.31万元、444.11万元和272.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0.37%、0.34%、0.37%和0.51%。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12%、4.52%、4.91%和4.81%,信凯科技的研发费用率仅是同行公司的零头。


此外,中国网财经于6月26日发布的《信凯科技IPO:多年无自主生产 主要创收业务向同为竞争者的供应商采购》一文关注到信凯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中出现了行业竞争对手七彩化学和百合花。

为此,信凯科技的上市之路引起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其能否突破自主生产壁垒的短板,自主生产产品市场竞争力几何有待解答。

存业绩持续下滑风险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信凯科技经营业绩呈现一定波动性,2021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2022年出现收入下降,此情况一直延续至2023年。

2023年1-9月,信凯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5.9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8.95%,公司表示主要系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有机颜料下游需求出现阶段性下降。同时表示公司2023年度总体预计的营收和利润较上年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具体来看,由于信凯科技主销售收入以境外销售为主,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形成了大量的应收账款。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89亿元、2.35亿元、1.94亿元和2.0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93%、19.52%、16.27%和38.66%。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且202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激增已超2022年全年水平。

除了占用公司资金,高企的应收账款也给公司带来了不少坏账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953.16万元、1190.15万元、969.90万元和1033.28万元。

与此同时,信凯科技期后回款比例逐年走低,分别为99.95%、99.96%、99.54%和91.00%,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期后回款比例较2022年骤降8.54个百分点。大量资金被客户占用,信凯科技也坦言公司存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未来可能对公司流动性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信凯科技需要采购后才能进行发货,因此为保证日常经营效率,公司不得不积压较多存货。报告期各期信凯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90亿元、2.24亿元、2.10亿元和1.80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10%、29.86%、31.25%和25.20%,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存货占流动资金的比例有所下降。

由于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了大量资金,信凯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相对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99%、61.67%、52.88%和51.16%,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但仍显著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33.87%、28.51%、27.47%和26.39%。

在应收账款、存货、高资产负债的多重压力下,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将会给信凯科技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小打击。

针对文中所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信凯科技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对于信凯科技IPO进展,我网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彩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