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拆解水井坊三季报:双增长穿越行业周期

来源:向善财经 2023-11-07 14:4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拆解水井坊三季报:双增长穿越行业周期)

文:向善财经$水井坊(SH600779)$

10月30日晚上,水井坊发布了三季度财报。看完之后,发现这份三季报还是比较亮眼的。

首先是营收增速。2023年第三季度水井坊营收20.62亿元,同比增长21.48%,此前券商的预测增速是在15%到20%左右,21.48%的增速符合此前预期。

其次是净利润增速。


第三季度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19.61%,净利润增速也保持与营收基本相同的同比增速。目前行业处在新一轮的调整期,在各家业绩都不是特别硬的时候,水井坊还能保持营收、净利20%左右的增速,其实就已经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

对于这份成绩单,资本市场上也给出正向反馈,11月1日开盘后,水井坊股价一度大涨超8%,到11月3日收盘,水井坊股价涨2.79%。

之所以能达成这样的业绩,我们认为核心原因还是在于之前主动降库存,稳产业价值链的经营策略被验证了,接下来只要稳住经营,达成四季度的业绩目标并不是一个很难的事。

那么“降库存、稳产业”背后的深层逻辑在哪?接下来还有多少增量空间可以挖掘?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不妨深入探讨一番。

水井坊三季度增长的“秘密”:稳渠道就是稳增长

白酒企业业绩表现,总是与行业大环境是密不可分的,谈当下的白酒行业,就始终离不开一个背景音:新一轮的调整期,不得不面对的周期性的库存压力。

今年上半年,多家酒企都面临着价格倒挂的压力,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有社会库存的问题,也有过去三年经销商库存积压的问题。重要的是,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毕竟,当下的白酒行业,渠道不仅是库存调节,也同样是释放增长潜力的关键,而行业进入调整期之后,首先感受的压力的也是渠道。

今年的深圳秋糖和上海酒博会上,有不少经销商与业内专家呼吁,在市场调整过程当中要为经销商、为社会库存留有余地和空间。这说明,渠道端已经绷得比较紧了,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下个阶段,谁能先释放渠道压力,谁就能取得下个阶段的增长的先机。

水井坊显然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从去年第四季度,水井坊就开始主动降库存,力求价值链的稳定健康,今年二、三季度增长情况来看,这样的策略为未来的业绩成长扫清障碍。

水井坊是怎么解决的呢?关键就在于“控库存、促动销、稳价格”。

库存方面,公司延续了二季度的健康态势,省代及T1层面库存均保持良性,社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动销方面,臻酿八号动销恢复进一步带动增长,三季度高档酒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19.6%;价格方面,得益于此前的降库存策略,中高端产品价格稳定。

一系列操作下来,最终的结果是八大重点市场三季度同比增长20%,电商渠道等新渠道增速也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千里智库创始人欧阳千里认为,“三季度业绩说明,水井坊主动降库存的举动切实有效,同时也说明,企业对市场和经营情况的预判较为准确,经营管理动作落实比较到位。”

优化价值链,提升渠道的稳定性和积极性使得水井坊在经过两个季度调整后,三季度实现了较好的增速,这也是此前布局经营的结果。

而费用结构优化,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加,以及存货变化都表明,公司的经营端的优化在持续,这将进一步释放Q4增长的活力。


从财报来看,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二季度有所提升,二季度毛利率81.56%,三季度为83.71%,毛利率的提升说明品牌在延续以往向上走的态势,同时这也得益于三季度经营管理上的降本提效。

从费用变化来看,2023年三季度销售费用为2.56亿,二季度为2.76亿,管理费用为0.72亿,二季度为1.11亿,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有所下降。这表明费用结构在进一步优化。

从营收、费用的同比变化来看,三季度,水井坊营收同比增长21.48%,而销售费用仅同比增加了13.8%,这也表明销售费用对营收的拉动更强了。

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增加22%。现金流稳增也表明,公司经营层面的稳健。

如果说,现金流的稳增表明水井坊的经营在源源不断地带来现金流,那么,合同负债的变化则表明,这种经营是可持续的,并且也是被渠道所充分认可的。

合同负债的变化就是一个例证,9月末合同负债11.2亿元,环比上季度末增加0.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5亿元。合同负债的增长表明,经销商的打款意愿在增强,渠道的付款情况也比以往有更好的表现。

三季度核心业绩数据表明,无论是对市场脉搏的把握上还是自身的经营质量上,水井坊都处在一个合适的节奏上,接下来,社会库存、经销商库存纾困之后,渠道潜力进一步释放,四季度业绩表现更令人期待。

坚守品牌长期价值,紧抓动销穿越行业周期

白酒的长期价值是什么?一个是稳,另外一个就是穿越周期的能力。

市场不缺白酒品牌,缺的是能够稳步实现价值,以自身稳健经营和长期主义穿越周期的好品牌。要穿越周期,就要真正懂得白酒行业的“长期主义”。

水井坊代理总经理艾恩华对三季度业绩予以肯定,但同时他也强调,目前市场形势严峻,行业处于深度调整周期,竞争激烈,水井坊要想保持稳健成长,还需加倍努力,坚持长期主义,聚焦关键举措,保持公司稳健的发展节奏。

白酒行业的长期主义是什么?一个是品牌,聚焦品牌的核心价值,另外一个是产业,在品牌增长周期中,建立一个以“量价”增长为核心的稳定的价值链。

从过去的一系列的动作来看,这也是水井坊一直在做的事情。

首先,深处调整周期,最重要的是战略上的延续性。

今年二、三季度以来,水井坊更聚焦于关键举措,强调快速启动,在品牌建设、产品创新、营销突破等方面取得切实效果。

举个例子,今年8月11日、9月1日,水井坊连续举办“生生不息600年·水井坊科学考古二十五周年主题活动”和“生生不息600年·活态传承 发展未来”大会,坊公布了一号菌群科研最新阶段性研究成果,进一步聚焦品牌核心资产的建设。

品牌稳,就能产业稳,产业稳,价值链就自然也能够稳,这也是水井坊一直以来的战略方向。

具体策略上,一是聚焦品牌上的高端化。


比如,以水井街酒坊遗址和水井坊酒非遗酿造技艺“双国保”核心品牌资产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以“一号菌群”为基础超高端产品“水井坊·第一坊”,都是在进一步强化高端品牌形象和品质。

接下来的Q4,继续提升品牌,强化新井台推广,有望进一步提升长期品牌价值。

二是,紧抓动销,以业绩为核心,做好核心的价值链管理。

抓动销,其实瞄准的是白酒行业最核心的量价问题,而量价问题只有一个核心就是高端化。

2015年以来,流动性产生的财富效应拉动了整个白酒行业的增长,从2015年到2019年,社会财富增长迅速,这期间白酒价格上涨71%。这十年也是白酒动销最好的十年,产销量一年比一年高。后来的事情就是,白酒行业拉开了一段时期的涨价潮,高端化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由此可见,量价问题其实是白酒行业高端化最核心的问题:“有量就有价,有价才有量”。

动销层面,水井坊在重点市场推进多种圈层活动,增加目标圈层同水井坊品牌与产品的触点,通过对门店终端的把握和拓展、对销售团队和经销商体系的动员、BC联动的开瓶扫码活动以及价格策略等组合拳,进一步拉动终端销售。

事实上,水井坊经过过去几个季度的调整之后,再度聚焦到动销上,其实也是在为了后续的高端化打开局面,因为,动销的问题不仅是“量”的问题,也是“价”的问题。有量又有价,高端化这件事才能说是真正做成了。

在动销上,Q4仍然有增量可挖掘。比如团购、宴席、电商业务方面,加上将要到来年货节以及年底商务活动的进一步复苏,还是有业绩兑现的空间在的。

三是,铸品牌内核,进一步构筑增长的品牌动力。


在具体动作上,推进白酒学坊、美学馆和产品品牌活动落地,持续提升井台、典藏等产品的品牌价值内核。据悉,目前白酒学坊已经在苏州、广州等重点城市落地,有超过 8000 人参与,均是核心目标消费者。

从外部来看,利好白酒行业的消息也在不断出现。

比如,行业端,白酒高端市场进一步扩容,这意味着高端市场有了更多的向上空间,再比如,政策端,增发一万亿国债,将用于基建投资,这其实也利好白酒行业。毕竟,有生意的地方就有白酒,尤其是基建工程等行业。

目前来看,在平衡短期利润表现以及长期投资方面,水井坊已经做得很好了,接下来随着消费市场进一步复苏,终端市场的表现会更值得期待。

对于水井坊自身而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今年Q4以及明年Q1继续表现稳健,是很可能会发生的事件。

写在最后: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白酒。

长期来看,白酒市场仍然很稳,行业向好是确定的,至于市场中的品牌们如何把握策略度过新的周期,如何进一步释放库存压力,并且将之兑现为增长,值得持续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基于公司法定披露内容和已公开的资料信息,展开评论,但作者不保证该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及时性。另: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井坊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