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美股大跌,巨头打架

来源:格隆汇 2023-10-26 21:1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大跌,巨头打架)

美股本周已经很热闹了。

市场先后迎来三大科技巨头的季度业绩,微软、谷歌还是周二晚同一天披露,加上Meta,整体显示了超预期的增长表现。

微软第一财季营收为56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市场预期544.9亿美元;净利润为22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其中,微软云业务增长打破了此前会放缓的市场预期,反映了生成式AI带来的增量需求,以及欧美公司云计算开支缩减周期接近尾声。

微软三季度财务表现

来源:App Economy Insights

Alphabet第三季度总营收为766.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一年多来首次恢复两位数增长;净利润为196.89亿美元,同比增长42%。

虽然AI业务增速(+22.5%)虽不及预期(+25.3%),好在广告业务托住了业务基本盘,实际增速高于预期0.6%。

Alphabet三季度财务表现

来源:App Economy Insights

而昨晚公布财报的MetaQ3实现收入341.4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35.2亿美元,同比增23%;净利润同比增164%至115.83亿美元。

对Meta,23%的营收增长也是公司自21年三季度以来最大的营收增幅,是二季度增速11%的两倍,表现出较大的边际改善力度。

和谷歌一样,Meta的广告业务同比大幅增24%,数字广告市场甚至比上一季要更乐观;单季度应用“全家桶”日活保持了增长势头。费用和资本开支今年下调明年上调,主要是为了加大元宇宙产品和AI服务器的投资。

Meta三季度财务表现

来源:App Economy Insights

公布业绩后市场对三大科技巨头反应不一,业绩有足够亮点的微软逆势抗跌,而美中不足的谷歌和Meta昨晚盘后分别跌9.6%/4.17%,此役谷歌市值掉了大约千亿美元。

除了波动剧烈的美债,权重较大的科技大厂,他们的业绩也决定着指数的走势。


AI巷战,微软略胜一筹


微软、亚马逊、谷歌作为全球公有云份额前三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在这块业务上本就有直接的竞争。

全球公有云市场份额

来源:Statista

今年大模型的爆发让三家厂商看到了新的AI增量需求,将生成式AI 部署到自己的公有云里提供增值服务,客户可以在他们的平台里调用如Open AI、Llama 2这样的底层大模型,来构建自己的个性化应用。

并且,通过部署更多的英伟达GPU,科技巨头升级了自己的数据中心,从而强化了算力壁垒,而且选择了自研芯片来打破英伟达的算力垄断。因此科技巨头们侧重于AI算力、大模型方向的资本开支会在近几个季度开始大幅增长,就是一个投入明显的信号。

此前文章里曾提过,二季报时大厂们纷纷提到了生成式AI激增的需求,被他们视作业务增值和产品升级的机会,并不是非得亲自下场跟Open AI竞争。

但是对于谷歌,微软一开始就先发制人,和Open AI的联姻让微软得以迅速将大模型融入到Bing,365 Office等商业工具中来,此后大半年的时间里,谷歌才连续推出Bard、Duet AI与之抗衡。

此次财报的关注点,就是生成式AI对业绩增长的拉动能否体现,或者说,能否对冲欧美公司缩减的云计算开支的影响。从结果导向看,微软今年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和调整,真是相当及时和有效的。

微软智慧云的拳头产品Azure营收增速达到了29%,接近30%的表现高于上季的26%,而且上季之后分析师对这一季的营收保持放缓的观点,不料仍强势反弹。

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表示,最新季度加入微软云平台的新业务“主要是人工智能”,因此公司在云业务中“获得了份额”。

微软CEO纳德拉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具体展开说道,超过18000个组织正在使用微软的Azure OpenAI服务,这其中还包括了新的客户。

再加上非Azure业务(SQL serve,Visual Studio等)的增速回升,基本指向企业缩减云计算相关支出的趋势有了反转迹象。

AI的无缝嵌入对微软的Office也开始有明显的业绩贡献。

本季度Office 365的平均客单价同比上升了7%,企业Office 365订阅客户数同比增长了10%,较上个季度有所放缓,但在量价驱动下,本季企业Office 365收入增长了18%。

此前微软公布Office Copilot 30美元每月每人的定价对平均客单价料有一些提升,随着这项订阅计划在企业客户群里的渗透率提高,AI的业绩贡献将会更加明显。

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微软的成绩单还是颇为满意的。

而谷歌下跌的核心原因,作为估值增长的引擎,AI商业化并未如微软般顺风顺水,在今年已经累涨43%的前提,投资者对业绩的容忍度并不高,稍微放缓走弱的苗头,就会如上周特斯拉一样崩盘。

因为谷歌云计算业务增速放缓,市场迅速做出了投票。

然而,谷歌云营收84.1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6.4亿,并且增长率下滑至22.5%,低于投资者预期的26%。

谷歌云计算体量不如其他两家,但保持了比其他巨头更快的增长速度,并从今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但相比Q1/Q2的28.05%/27.96%,三季度增速下滑的幅度是偏大的。

而Alphabet总裁Ruth Porat表示,该部门的销售还是受到一些客户削减成本的影响。

谷歌云一直在强调在吸引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业务,但最近一个季度的增长势头不及预期。投资者对谷歌如何将AI转化为实际利润是非常关注的,而公司的回应并不明确,失去耐心才会给股价带来抛售压力。

另一方面,谷歌与竞争对手微软之间的差距也在扩大,这一结果就好像交了一份优秀的试卷,但答错了加分题。

但仅就成本支出项来看,还是能够看到AI的增量投入。三季度谷歌的研发投入同比增9.6%,较二季度的7.6%有一定的加速。在流量成本和员工支出放缓下的成本增长,可能来自新增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的投入。


数字广告加速


AI抢走了关注焦点,但对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和社交平台巨头Meta来说,广告业务才是估值基本盘,从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下半年数字广告或还会继续加速,而且两份财报用实力打碎了质疑。

Meta三季度广告收入3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4%,较分析师预期的329.4亿美元高约2%,二季度同比增长11.9%。

Meta99%收入来自于广告,VR/AR疲软的表现并未改善。上月底,对美国三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已经可以达到5%,从Meta量价上可以广告需求积极的转化。

应用全家桶月活增速达到了6.7%,其中30亿规模的Facebook月活还能保持3.1%的增速。广告展示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高增速,平均单个用户展示量也显著提升27%。

平均单价其实被新生产品Reels较低的广告单价拉低了,但是贡献了更多的广告展示量,而且下滑幅度在上季度还有16%的情况下收窄至6%,同样反映了广告需求积极的恢复。

除此之外,Meta是将AI结合到业务里动静相对小的一家巨头,对用户和广告商分别采用了AI算法来增加使用粘性。

Advantage +是Meta为广告商推出的AI的创意工具,帮助商家优化广告创意里的图像和文本,有超过一半的广告商使用了这项工具。

至于高增长的广告业务市场为何不买账,或因为Meta对四季度的指引没有持续超预期的信心有关,公司考虑了经济仍存在不确定的影响,一些地区广告主在四季度初已经出现了投放疲软的迹象。

谷歌广告这边增长同样亮眼,在今年第三季度,谷歌广告营收从上年同期的545亿美元增至596.5亿美元,略高于华尔街设定的592亿美元目标。两大广告板块搜索和Youtube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2.5%。

在短视频广告,以及Open AI buff加成下的Bing发起围攻后,谷歌的搜素广告居然还能保持11%的增速,这点是超乎预期的,其实颠覆与否目前还没有必要去讨论。

上月还有机构调高了对美国数字广告23年、24年的增速预测,在去年的低基数下,四季度乃至整个下半年广告的稳健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2023-2024年美国数字广告增速预测

来源:MAGNA US Ad Forecast


头顶悬把剑


美股近期的走势被不断冲高又回落,又继续冲高的美债收益率撕扯得令人担惊受怕,而今年大盘涨幅又基本靠科技股“七姐妹”的贡献支撑。

即使7月以来估值下滑,投资者对巨头们业绩的要求愈加苛刻,即使是劫后重生的Meta业绩也食之无味。

股市之外的因素抬高了风险溢价,政治冲突以及美国不断累积的债务压力将利率市场风险和经济增长置于一个脆弱的天平上。此前靠做空长期国债的比尔·阿尔曼在积累大量收益后平掉了自己的仓位。

今晚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料仍将“高歌猛进”,其中消费者支出的边际变化会对下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提供一些线索,备受关注的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GDPNow工具给了高达5.4%的预测。如果持续超乎预期,美债市场又会如何去定价?

昨日美债收益率再次上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4.884%,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012%,重新位于5%关键水平上。

此时的美债正如同一把悬在头顶的利剑,压制着美股的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