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润本股份IPO:实控人夫妇3000万分红 还要募集1亿补流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瑞峰 2023-09-07 0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的实控人夫妇领着高薪还享受着大比例分红,而此次IPO,该公司计划用1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润本股份的研发投入

(原标题:润本股份IPO:实控人夫妇3000万分红 还要募集1亿补流 )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8月3日,润本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本股份) 沪主板IPO注册生效。招股书显示,润本股份主要从事驱蚊类、个人护理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驱蚊产品、婴童护理产品、精油产品三大核心产品系列。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的实控人夫妇领着高薪还享受着大比例分红,而此次IPO,该公司计划用1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润本股份的研发投入落后于同行公司,毛利率也落后于同行。近年来该公司的收入依赖线上销售,其主营收入占比正在下降,业绩增长正在放缓。

        实控人夫妇高薪且大比例分红 还要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润本股份计划募集资金90272万元,其中36881万元用于黄埔工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4391万元用于渠道建设与品牌推广项目,900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1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润本股份计划用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而过去三年该公司分红3439.03万元。此次发行前,赵贵钦与鲍松娟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85.38%股份,是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此外,两人分别在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和董事兼副总经理。

        此外,作为董事长、总经理,2022年赵贵钦的薪酬为90.86万元,鲍松娟作为董事、副总经理2022年的薪酬为72.06万元。

        事实上,在实控人夫妇享受高薪酬和分红的同时,该公司还计划用1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并不高。从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071.26万元、1360.16万元和1951.2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2%、2.34%和2.28%。

        截至目前,润本股份有9项发明专利,仅四项发明专利是原始取得,其他5项为继受取得。

        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发明专利少,报告期内,润本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52.53%、53.05%和54.19%,同行可比公司分别为59.32%、59.44%和59.8%,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可比公司。

        报告期内,润本股份的销售费用分别为9512.21万元、13444.06万元、23191.13万元,合计约为46147.4万元,是近三年合计研发费用4382.68万元的10倍。

        此外,从明细上看,润本股份的销售费用主要是用于推广。报告期内,润本股份的推广费分别为7712.26万元、10790.16万元和18746.6万元,占当期销售费用总额的81.08%、80.26%和80.84%。

        主营收入占比下降 增长正在放缓

        报告期内,润本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5.82亿元和8.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71.21万元、1.21亿元和1.60亿元。

        驱蚊系列产品是润本股份的核心产品,而该公司的主营收入占比已由2019年的40.88%下降至2022年的31.82%,2022年收入被婴童护理系列产品超越,退居第二大主营产品。

        从收入、销量来看,驱蚊产品系列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分别为1.69亿元、2.28亿元和2.72亿元,过去3年收入增幅分别为48.55%、34.66%和19.54%。报告期内,销量分别为3778.51万瓶(包、盒)、4740.34万瓶(包、盒)和5487.32万瓶(包、盒),过去3年销量增幅分别为51.80%、25.46%和15.76%。

        驱蚊系列产品收入增长主要系销量增长所致,该公司在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驱蚊类目销售排名常年保持前列,销量持续保持较高增长。由此可见,该公司驱蚊系列产品在过去3年的销量增速逐渐放缓,收入增长在未来很难继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润本股份的驱蚊系列产品存在大量成品外购,报告期内,该公司驱蚊系列产品自产产量分别为1895.36万瓶(包、盒)、2845.14万瓶(包、盒)和3161.09万瓶(包、盒),而成品外购数量为1978.45万瓶(包、盒)、2095.87万瓶(包、盒)和2362.61万瓶(包、盒),成品外购数量较大。

        润本股份表示,该公司外购的成品主要包括润唇膏、蚊香液、蚊香液加热器等,驱蚊产品的销售存在一定季节性,该公司综合考虑仓储容量、费用以及生产周期等因素,选择通过成品采购的模式采购部分蚊香液,以满足旺季时激增的市场需求。

        业绩依赖线上渠道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润本股份的线上渠道收入从34850.40万元增长至66778.8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8.43%。报告期各期线上渠道对收入的直接贡献度分别为78.73%、77.72%和78.04%,公司凭借线上销售的优异表现,带动整体业绩持续增长。

        润本股份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受益于电商行业的增长,但电商行业增长并非公司业绩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公司持续的产品开发、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是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

        但润本股份高度依赖线上渠道存在风险,该公司表示,“如果公司未来无法与电商平台持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或电商平台的销售政策、收费标准等发生对公司重大不利的变化,或公司在天猫、京东、抖音等主流电商平台的经营情况不佳且未能及时开拓其他电商平台,公司的销售规模和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时,润本股份表示,“基于多年来在互联网平台积累的品牌口碑和美誉度,公司将始终紧跟行业的发展趋势,坚持以线上销售为主,积极布局线下渠道,做到线上线下相融合,拓展渠道网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对消费者群体的全方位覆盖,促进产品销售,推动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

        至此,润本股份形成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销售模式,并称“未来公司拓展线下渠道不会对现有销售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基于自身实力及品牌定位,仍以线上销售为主,销售模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而保荐机构在经核查后认为:发行人现阶段以线上销售为主,是顺应渠道变革、行业线上化趋势,与自身经营策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选择,符合行业惯例和发展趋势;发行人业绩增长受益于电商行业的增长,但电商行业增长并非公司业绩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未来受益于线上渗透率的提升、发行人成熟的渠道运营经验、卓越的产品力和品牌优势,预计业绩将持续稳定增长。

        对于上述问题,《电鳗财经》向润本股份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复。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