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达莱上半年净利同比“腰斩” 上市近三年股价长期破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苏楠 叶浅 2023-08-31 1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达莱上半年净利同比“腰斩” 上市近三年股价长期破发)

中国网财经8月31日讯(记者苏楠 叶浅)日前,金达莱披露2023年半年报。期内,公司营收实现约2.25亿元,同比下降38.6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7032.20万元,同比下降48.31%。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金达莱营收结构变化较大,业务收入排位相对不稳定;虽然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业绩下滑系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其业绩整体降速排位靠前,且另有部分污水处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良好。

金达莱于2020年11月上市。上市近三年来,公司业绩水平显著连续下滑,至今未有好转迹象。在前述背景下,公司应收账款整体大幅上升,并侵蚀公司利润。二级市场方面,公司股价相对萎靡,后复权后股价近一年多来长期处于破发状态。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据了解,金达莱为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主要业务包括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与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三大类。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合同产生的收入中,上述三项业务分别实现收入约4643.80万元、3760.93万元、1.27亿元,占比分别约为20.62%、16.70%、56.41%。然而在去年同期,上述三项业务收入分别约为1.82亿元、6039.01万元、1.10亿元,占比分别约为49.50%、16.44%、30.00%。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金达莱营收结构变化显著,水污染治理装备业务收入同比下滑超70%,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收入同比下滑近40%。公司该两项业务表现出较为不稳定的特征。

金达莱在半年报中提示风险称,公司的成套化、标准化水污染治理装备,以及智能化、系列化设施具有固定资产或综合项目属性,不同于消耗品,客户相对分散,单次购买金额大,购买重复率较低,因此,公司客户群更迭较快。公司需不断开拓新市场、开发新客户,以保证生产经营的稳步发展。

对于业绩的显著下滑,金达莱解释称,主要系受宏观经济下行、政府财政支付能力承压、竞争加剧等市场环境因素影响。

据同花顺iFinD,中证行业分类下污水处理细分子行业44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3年半年报,仅就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而言,金达莱分别排在倒数第二位、倒数第十位。

金达莱亦曾于2020年10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披露招股意向书,表示公司同行业可比公司为碧水源、国祯环保、博天环境、海峡环保、中持股份、联泰环保等。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与前述6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金达莱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速相对欠佳。

上市近三年股价长期破发

对于几乎所有的A股已上市公司而言,上市前报告期内的业绩是否“坚挺”都曾是决定其能否成功上市的关键,但上市之后是否依然业绩“坚挺”则取决于多种综合因素,部分公司因上市前后业绩变化较大而备受关注。金达莱即为其中之一。

金达莱约于2020年11月上市,为江西省首家科创板上市环保企业。上市前,公司曾有较好的业绩表现。2017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约4.57亿元、7.30亿元、7.78亿元、9.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8.56%,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33亿元、2.45亿元、2.58亿元、3.8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2.76%。

但上市近三年来,2021年至2022年,金达莱实现营收约9.13亿元、7.9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83亿元、3.04亿元。叠加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公司业绩整体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下滑状态。

此外,上市后,金达莱应收账款持续增长,财务风险陡增,并持续对公司盈利水平形成负面影响。2020年至2022年,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约为6.32亿元、8.91亿元、10.52亿元,利润表中对应信用减值损失约为1358.02万元、3583.12万元、7358.94万元。及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约9.77亿元,信用减值损失损失约为3351.10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比例约为45.67%。

金达莱对公司应收账款情况亦颇为重视,并明确表态已为此采取行动。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政府财政支付能力承压、竞争加剧等市场环境因素影响,结合公司应收账款情况,公司采取了更加谨慎的策略,尤其是对于投资类项目、回款周期预期较长的工程项目承接十分慎重。且公司加大了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

然而,不论公司如何表态,在上市后业绩相对萎靡的背景下,金达莱股价长期不振是不争的事实。初上市时,公司发行价为25.84元/股,以向后复权股价为准,近一年多来,公司股价长期处于破发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