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盘一度涨停!这家A股猪企确定重整投资人

来源:e公司 2023-07-24 12: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盘一度涨停!这家A股猪企确定重整投资人)

生猪价格尚处磨底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颓势尽显。市场低迷之际,*ST正邦(002157)重整事项终于迎来进展。

7月24日早间,*ST正邦披露公开招募和遴选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全球最大的猪饲料生产销售企业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胞胎”)将作为牵头投资人,双胞胎信达联合体为中选投资人。

受此消息提振,24日*ST正邦股价开盘一度涨停。而除消息面影响外,近日生猪市场小幅反弹与市场对四季度的看好预期,也促使生猪期货出现久违大涨。

双胞胎有望领衔重整*ST正邦

刚刚过去的周末,关于*ST正邦获双胞胎牵头重整的消息已在市场流传。

24日早间*ST正邦公告了相关消息。公告称,7月22日*ST正邦接到管理人的通知,获悉正邦重整投资人遴选评审委员会根据《正邦系企业重整投资人遴选评审规则及评分细则》依法评审表决,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公证处进行现场监督公证,确认双胞胎信达联合体(牵头投资人:江西双胞胎农业有限公司)为中选投资人。

受此消息影响,*ST正邦24日早间涨停开盘,但盘中涨势回落,午间收盘报涨2.88%。

2022年10月,*ST正邦即披露收到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决定书》,决定对该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随后在2022年12月31日,*ST正邦公告披露了公开招募公司重整投资人的消息。

2023年7月20日,*ST正邦收到南昌中院裁定受理锦州天利粮贸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同日,南昌中院也指定了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及上海市锦天城(南昌)律师事务所联合担任*ST正邦管理人。

据24日公告显示,此番*ST正邦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事项,在报名期限内,共有11家意向投资人(联合体视为1家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参与。上述11家意向投资人均已提交报名材料并足额缴纳保证金。报名期限截止后,临时管理人及公司配合各组意向投资人开展尽职调查工作,经进一步沟通及筛选,共有10组意向投资人(原11组投资人中2组合并)均已提交重整投资方案并缴纳投资保证金2000万元/组。

对于重整后续进程,*ST正邦公告称,管理人将与中选投资人及联合体内全部成员开展重整投资协议磋商及签订工作,相关工作进展将由管理人另行通知。

该公司也表示,截至目前尚未与双胞胎信达联合体签订重整投资协议,重整的具体条款、款项支付安排等均尚未确定,重整投资协议涉及的债务清偿方式需进一步商谈确定。公司是否能与双胞胎信达联合体签订重整投资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双方此前已有交集

双胞胎领衔重整*ST正邦,并不出乎市场预料。作为总部同在江西的生猪养殖产业链企业,双胞胎与*ST正邦此前多有交集。

双胞胎是全球最大的猪饲料生产销售企业,但并未登陆资本市场。

该集团官网显示,双胞胎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猪养殖、养猪服务、饲料销售、粮食种植与贸易、生猪屠宰与深加工为一体的全国性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下设分公司400余家,员工人数2万余人。2022年双胞胎集团饲料产销量超1180万吨,生猪上市近1000万头,实现产值超840亿元,是中国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而*ST正邦旗下也下辖饲料、生猪养殖、兽药三大业务板块。其中饲料业务主要提供猪饲料、禽饲料以及水产饲料和反刍饲料,产品结构以全价料为主。该公司也是国内大型饲料企业,销售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启动预重整程序后,2022年11月*ST正邦曾公告,为优化公司负债结构,拟将全资子公司来宾正邦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广西省来宾市的来宾六道母猪养殖场资产(含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等)转让给双胞胎集团的子公司来宾双胞胎畜牧有限公司(筹)(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同时拟将全资子公司广西正邦广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广西省南宁市的隆安古潭母猪养殖场资产(含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等)转让给双胞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隆安双胞胎畜牧有限公司。交易作价总额近2.7亿元。

也因此,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场关于双胞胎集团入局*ST正邦重整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对于有投资者提问关于公司出售子公司给双胞集团的进展,以及双胞胎等是否有意向参与公司重整的问题,今年初*ST正邦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双胞胎之间的资产交割已完成,并已按照协议约定收到部分转让款项。公司目前仍处于预重整阶段,相关事项进展敬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生猪市场迎向上预期

作为生猪养殖行业曾经的龙头,*ST正邦一度产能扩增显著,在2019年全行业大幅盈利时实现业绩暴涨。但2020年后,随着行业整体下行,该公司也受资金链问题拖累,经营成绩大幅滑坡,2021年、2022年分别巨亏188亿元、134亿元。

2023年上半年,*ST正邦依然面临大额亏损。

据该公司近期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ST正邦预计净利润亏损18亿元-20亿元,不过较上年同期有所减亏,上年度同期亏损为42.86亿元。

该公司称,在报告期内缩减出栏量,导致现有产能与实际出栏规模之间出现了阶段性不匹配,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折旧、摊销费用较高。同时*ST正邦也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存栏母猪质量及养殖生产成绩,降低生猪养殖完全成本,以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业绩延续亏损,筹划控制产能的不仅有*ST正邦。在行业业绩下行期,生猪养殖行业企业业绩表现均不乐观。

不过近期生猪市场有小幅回暖,市场对下半年走势也有看好预期。

期货盘面上,生猪期货主力合约2309在7月14日跌至14840元/吨后,近日出现连续上涨,7月24日早盘更是一度涨超4%,早间收涨3.35%,近日累计涨幅已超5%。

“从未来生猪市场走势来看,目前生猪价格仍处于磨底阶段,连续亏损下2023年开始产能持续淘汰。从上游能繁母猪存栏量推算,2023年10月份过后生猪供应持续减少。叠加天气转冷进入猪肉消费旺季,预计今年四季度猪价或有好转。”卓创资讯肉类行业高级分析师马丽媛认为,目前持续亏损下散户及中小场继续淘汰,部分资金流不足的中型养殖企业亦在缩减产能,而对于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大型养殖集团,特别是上市企业,部分仍在扩张。但下半年规模场扩张方向多集中在华东、华南等主销区,东北区域养殖集团扩张速度或慢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季度以后随着猪价反弹,散户及中小场或再度进场,但因养殖周期较长,商品猪出栏尚需时日。

国信期货分析,根据产能数据推算,三季度理论出栏量仍将增加,但高频数据显示,宰后均重继续下降,且肥标猪价差明显上升,显示大肥占比较少,部分减轻供应压力。需求端来看,样本企业屠宰量近期有所回升,鲜销率中性水平,白条走货表现一般,个别时段略有好转。从季节性来看,目前处于全年消费淡季,但8月后预计进入季节性回升周期。

责编:彭勃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 正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